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 把自己卖给谁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6-03-31 18:36:53

说两句

  •   把自己卖给谁

      谭延桐

      在一次法会上,南泉禅师对着众人说,我今天想把自己卖了,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人肯买?一个和尚立马就站出来说,那我就把您老人家给买了吧。南泉禅师就说,你价钱给得太高了我不卖,价钱给得太低了我也不卖,那你打算怎么个买法呢?那个和尚被问住了,一时竟不知道怎么回答南泉禅师是好了。这是《五灯会元》里记载的一个故事,想必许多人都知道的。

      故事的寓意,当然是再也简单不过的了:每个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特定的价值,有的人是正价值,甚至价值连城;有的人是负价值,甚至粪土不如。芸芸众生,包括自己在内,谁又能真真正正地懂得自己的生命价值呢?对自己估价得太高了,就会自负;估价得太低了,就会自卑。怎样才算是适得其所,使自己既不自负又不自卑呢?如果稀里糊涂的,让那些不懂得自己的人买了去,要么把金子当成了土块,大大地贬低了自己,浪费了自己;要么把土块当成了金子,无形中抬高了自己,助长了自己的虚荣心……岂不都是很糟糕的吗?

      在我们的身边,贬低自己或抬高自己的实例,实在是太多了。所谓的“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也只不过就是一种说法,而已。而事实上,物尽其用的又有多少?人尽其才的又有几个?如果没有南泉禅师那样的清醒的话,就是别人把自己当狗看,自己也是会浑然不觉的。南泉禅师,修炼多年的结果,便是懂得了“价值”二字的真正涵义。在一些不懂得价值的人或价值盲面前,他又怎么可能把自己合情合理地买出去呢?至死,他也没能为自己找到合适的买主,自然也便在情理之中了。每一个时代,总有瞎了眼睛的人,把自己买给那些瞎了眼睛的人,还不如把自己留给自己呢。至少,自己是不会把自己当成奴隶来役使,当成机器来使用,当成垃圾来处理的。

      我突然就想到了我的一位朋友,非常优秀的一位朋友。为了生存,他不得不疏远了自己所热爱的艺术,把自己的身体卖给了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又是当牛,又是做马,整天地听任那些既无德也无能、连做他的学生都不配的人使唤来使唤去。一来二去,他的身体也便很快地变成了一架破机器了,浑身是病了。有一年做手术,差一点儿就死了过去。我曾经忍不住对他说,你可要对自己好一点儿呵,哪怕是一点儿。在这样一个世界上,如果你连自己都不懂得珍惜了,懒得珍惜了,那谁还来珍惜你自己呢?他点了点头。可惜,他的头点得太晚了。死神早就在他的身边等着他了。只要他一打点好行装,就可以马上上路了……每次想到他,想到众多的和他的命运大致相同的朋友,我都有一种心酸的感觉。我没法不心酸。

      自己的价值,自己知道。是用不着别人来糊弄自己的。知道了这一点,也便知道了“识者分文不取,不识者万金不卖”的道理了。就像梵高,他把自己卖给了艺术,他向艺术索取过一丝一毫吗?就像克尔凯郭尔,他把自己卖给了上帝,他向上帝要求过什么吗?就像罗密欧,他把自己卖给了爱情,他向爱情提出过什么过分的条件吗?显然,都没有。因为他们生命的价值和信仰的价值是完全等同的。如果不等同呢?如果梵高把自己卖给了商业、克尔凯郭尔把自己卖给了魔鬼、罗密欧把自己卖给了绝情呢?还会有今天的梵高、克尔凯郭尔、罗密欧吗?就肯定是不会了。爱一个人也好,爱一份事业也好,爱一种梦想也好,只要是真心实意地爱,就是把自己完完全全地送给他,为他殉葬,也是无怨无悔的;相反,就是拿再多的钱,也是买不了去的。生命无价呵。

      把自己作为廉价的劳动力来使用,无论是别人,还是自己,都是对自己的不尊重,都是对上帝的杰作的亵渎。别人不尊重自己,那是别人的无礼,倒也罢了;自己不尊重自己,那就是自己在犯罪,自己做自己的罪人,不可饶恕了。别人和自己都不尊重自己,都和自己做对,那自己还活着干什么呢?

      适逢其会,是自己的幸运;适获我心,同样也是自己的幸运。毕竟,幸运者的份额是十分有限的。正因为这样,人们才无不梦想着成为上帝的宠儿。不能成为上帝的宠儿,可能是自己的错,也可能是别人的错,时代的错。别人错了,时代错了,自己也跟着错,就是错上加错了。生错了时代,就和卖错了地方、卖错了对象差不多,这本来就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了,为什么还要再去雪上加霜呢?

      思量着,把自己卖出去,并物有所值,名有所归,是一门艺术。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首先因事明理,寓事于理的写法。文章开头引用佛家故事来探讨生命的价值问题,这种形式能让读者品味到作者的睿智和深刻,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可读性。同时也给读者以深刻的启迪和教育。

      其次是构思精巧。作者借南泉禅师之口道出了对生命价值的思考,同时又以朋友亲生经历,现身说法去体会和认识生命的价值,可谓构思精巧,韵味无穷。

      最后是巧妙的结尾。顺承上文自然收束,给人一种“余音袅袅”的感觉,耐人寻味,引人遐思。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价值”。南泉禅师把自己卖掉的故事,是要表明每个人生命都有自己特定的价值。自己的价值,自己懂得,是用不着别人来糊弄自己的。把自己卖出去而又名有所归,实在是一门艺术。

      二、写“尊重”。尊重不见得都来自于对方,有时自己也会对自己不尊重,否则,任何人又何必疏远自己热爱的事业而卖身给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呢?

      三、写“幸运”。一个人奢望幸运之神降临到头上,那也并非是想来就来的,如果不能恰逢其会,那就选择适获我心。适获我心也是一种幸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