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树叶绿的时候下了场雪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6-03-31 18:35:31

说两句

  •   树叶绿的时候下了场雪

      高海涛

      这事说起来,应该是15年前了,那时我20多岁。

      我高中毕业后就被要到了县文化馆创作组,之后,我的小说经常在多家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像《青春》、《作家》、《时代文学》等。第三年,市报调我去当副刊编辑。去市里报到的那天,应该是刚过了中秋节的10月初,树叶还都是绿绿的。

      就在我准备去汽车站的时候,张国中来了:“怎么样,我有车了吧。”

      没等我说什么,张国中已把我的被卷、脸盆什么的一股脑儿地放进了那辆破五十铃里,然后又把我拉上车。一踩油门,车就向市里的方向奔去。

      我问:“你的车?”那时候私家车还不多。

      张国中看了看我,皱起了眉头:“这破车,离我的梦想远了去了。”其实我的问话里没有一丝对这辆破车的蔑视。

      车突然停在了一个小农药店前,张国中说:“等我一下。”然后关了车门,向小店走去。很小的门面,店里有一顾客,张国中再进去后,屁股都掉不过来。他费了很大劲,搬出一个很沉的装农药的纸箱,打开车门,摆在我面前。是两套书,精装本的《鲁迅全集》和《傅雷译文集》。

      “听说你调到市里,进货的时候顺便买给你的。是不是很有用?平时经常在各地书亭里的刊物上见到你的名字,想去找你,又怕耽误你的时间。”

      “你怎么知道我调动的事?”

      “小县城里谁不知道?”说着话,破五十铃就上了104国道。透过车窗,可以看到国道两边高高耸立的白杨树,叶子绿绿的。

      认识张国中,是我高中要毕业的时候,《辽宁青年》上发表了我一篇名为《第一天》的小说。那么大一个学校,张国中硬是拿着那本杂志找到了我,说,他是去年在这个学校毕业的,学习太糟,连参加高考的资格都没取得。看到我小说里一句话:“人永远都不要忘记自己第一天的创业梦想。”立马就崇拜上了我。他说他的梦想是有辆奔驰,看到我的《第一天》,突然明白了奔驰车得来的方法。

      看到小说这样有用,更加坚定了我心中成为一名大作家的梦想。

      快到市里的时候,天,突然阴了下来。好像突然就下起了雪,很大的雪片。一会儿,白雪就落满绿树叶。反季节的风景就是绝美。雪落到地上,变成了水。看着看着,路上已是雨水横流了。这时,车突然抛了锚。

      看看表,天已近午。“先吃点饭吧,本来想到市里大饭店为你送行呢。”张国中说。

      我们走进路边一个小小的涮羊肉店馆,一间小房。看得出,是三间房里最小的一间,通往另两间房门的白灰还是湿的,不是很白。

      那时候,这种吃法是新兴的,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走南闯北的张国中也没有尝试过,他读“涮”为“刷”。老板也是个与我们差不多岁数的年轻人,听到张国中读“刷”,就纠正说,读“涮”。

      老板教给我们怎么样吃。老板既是老板,又是厨师,又是服务员。

      没想到这东西非常好吃,我竟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荒郊野外的小店,吃到如此新潮的食物。

      “呀,呀,呀!”张国中突然惊讶地叫了起来,手指着涮羊肉店的墙。顺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条横幅:人永远都不要忘记自己第一天的创业梦想。歪歪扭扭的字,看样子是老板自己写的。

      老板告诉我们他是从《辽宁青年》上看到这句话的。当老板知道我就是这句话的作者时,他简直要抱起我来了,说:“你们是我的第一桌客人,没想到,没想到。”我们实在争不过老板,这顿饭就算老板请了。张国中的车,老板也找人给修好了。不过,老板让我在他那个条幅上签上了我的名字。

      时间过得太快,转眼就是15年后的今天。奔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国中,涮肉连锁店总店老板,还有我——报社广告部广告人,在一起涮肉。涮肉店的碗碗盘盘上都印着我签了字的那句歪歪扭扭的话。张国中每售出一辆奔驰车,都会赠给车主一条金钥匙链,金链是用18个环串起来的,每个环上一个字,串起来就是:人永远都不要忘记自己第一天的创业梦想。

      我们三个人都喝醉了。他俩醉眼朦胧地看着我,异口同声地说:“是我们害了你,也害了我们自己。”我愣了,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他们接着说:“我们不应该把广告代理权给你。”我更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了,以为他们在开玩笑。

      他们哭了,放声地大哭:“晚了,什么都晚了。你忘了你最初的作家梦想。我们忘了要的是你的精神产品的初衷。”

      我似乎看到了那场雪,那场盖满了绿树叶的雪。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读到那句“人永远都不要忘记自己第一天的创业梦想”,心里咯噔一下,是呀,我们自己第一天的创业梦想是什么呢?是不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也淡忘了呢?文章以自传体式写出了自己的困惑、迷茫和无奈,情感真挚,语言虽朴实但句句打动人心。意象的选择和象征意味很浓,树叶绿的时候下了场雪,既是对过去的回忆,又是对如今的叹息。不禁想起《采薇》中那句“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菲零”。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可是随着时间的变迁,梦想也悄然淡忘。如果每个人都能记住自己年轻时的梦想,就会少留下—些遗憾。把对梦想的执著与迷失对比来写,更让人深思、叹息。

      二、写“铭记与忘记”。“我”的两位朋友铭记着自己当初的梦想,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我”,却在世俗中只剩下追逐名利,成了广告人,忘记了当名作家的初衷。

      三、写“帮助”。两个朋友看似把广告权给“我”,是帮“我”,其实,这样,就更使“我”只知追求金钱,不思进取,不思创作,最后朋友的点醒才是真正的帮“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