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枪毙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6-03-31 18:34:36

说两句

  •   枪毙

      宗利华

      和老同学国栋大约有七八年没见面了。

      这年头大家都忙,具体忙什么也说不出个头绪。我一毕业就开始和一帮孩子结缘,除了送走一批又—批学生,就是闲暇写点文章。到现在还是浑身粉笔沫子味。

      可国栋现在出息了,都当局长了。瞧瞧人家混的!

      那次聚会是很偶然的。

      谁发起的我现在搞不清了,反正有人提议,说叫上宗老师吧,成天家连个酒场也没有。所以捎带着叫上了。

      没想到竞在酒桌上碰见了国栋。

      当然得叙叙旧,叙完了,开始喝酒。国栋的酒量奇大,大约这些年锻炼出来了。

      大家和他喝,都来者不拒。我想我们俩是抹鼻涕穿开档裤一起长大的,这酒自然也得喝吧?而且得要喝出感情来。遂主动出击,可没想到国栋的态度清汤寡水的,只是把酒杯沿沾了沾唇。咱就想,这真是,地位不同了嘛。

      可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大约喝到中后场,国栋却把我单独叫到了一边。

      国栋就说,老宗,还写小说?

      我搔搔头皮,啊,闲着也是闲着。

      很好。国栋一点头,腮帮子上的肉就跟着哆嗦。却突然说,你们这些写东西的文人,整天就跟看破红尘似的。你写的好几篇小说我都看了,好是好,就是有点那个,你又没在官场上混,怎么老是写官场上的事儿讽刺人呢?

      我有点转向,就笑着说,怎么,触了你这大局长的忌讳了?

      国栋将肥胖的大手一晃,瞧你说的,我是说你写的那些贪污受贿巴结领导之类的,那素材都是从哪里搞来的?写得就跟真事儿似的。

      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甚至还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就是嘛,你一个人民教师,怎么能老是写那些个东西呢?又解决不了啥问题。

      国栋沉思一下,又是哧啦一笑,你这个老宗也真是,咱们小时候玩的那些游戏,到现在你还记着,而且,还把那事儿跟孩子扯拉到一起,你觉得这样有意思吗?

      我算是彻底迷糊了。

      我说,国栋局长你把话说清楚点行不行,我咋就听不懂呢?

      国栋拿眼睛盯了我半天,突然站起来了。伟人似的挥—下手,算了吧,咱们去喝酒。刚走出半步,又扭过头束,悄俏说了句莫名其妙的话,老宗你放心,我那点子事,现在还够不上枪毙,你说是不’

      于我来说,这酒喝得就很没意思了,我弄不清在哪个环节得罪了老同学国栋,而且,他再也没给我弄清的机会。

      这事过去许多天,我都在仔细琢磨,可就是找不到答案。

      有一天,我突然想起来,儿子说过,他和国栋的儿子在一个班。我把儿子叫到面前,问他,你跟国栋叔叔的儿子都说过什么话?

      儿子大惑不解。

      这话题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显然还太深奥。

      我引导他,比如,做过什么游戏之类的?

      儿子想了想,扑哧一下就笑了,说,子豪(国栋的儿子)胖得就跟皮球似的,每次做游戏,他都演坏蛋。

      我也笑了,小时候,我和国栋做游戏,演特务的那个总是我,那时,我特别笨拙。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我说,你让子豪当特务?

      不是,子豪是个大贪污犯,我是反贪局长同时还是公安局长,每次我都抓住他衣领子说,我代表人民代表政府,枪毙了你!啪!

      我一下子明白了。

      明白之后半天没说话。

      有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对国栋局长来说更犯忌的梦,国栋被两个穿制服的人押着,往大卡车上走,车上有人抱着冲锋枪。国栋站到车上时,两只眼睛突然向我直逼而来,突然冷冷地说,都是你惹的祸。我有口难辩,我想说,怎么能怨我呢?只能怨你自己。车就奔驰起来,过了半天,天边就响起了枪声,啪!

      我一下子惊醒过来!

      琢磨半天,自个儿就笑了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一、本文运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来塑造贪官形象反映主题。文中写的同学局长国栋是个贪官,可是作者没有直接写,而是利用“我”小说中写的“那些贪污受贿巴结领导之类”的内容来影射。让我们从中看到现实生活中局长的形象。

      二、联想类比在文中得到了很好的运用。作者不直写自己的同学贪污受贿之事,而是写到小孩子们的游戏,这个游戏与现实生活中的情形是同类性质的事,在比较中让我们看到了局长的真实面貌。

      三、以小见大。反贪污受贿这是个社会大问题,作者却从小处入手,用孩子的游戏和自己的梦来反映现实以及自己的愿望。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游戏与现实”。游戏是虚假的,现实是真实的。文中孩子模仿大人做了一场游戏,可这游戏却使现实生活中的局长受到惊吓,不能不说游戏与现实的距离很近。

      二、写“贪”。“贪”是一个很现实的文题,可写的内容很多,本文就是一个很好的素材,国栋是个贪官,而且是一个不知耻的贪官,多么令人叹息啊。

      二、写“文学的重任”。文中的“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可是“我”却有着极强的责任心,虽不能做反贪局长,但“我”可以用手中的笔来反映社会黑暗的一面,这不正是文学应该承担的重任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