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汉字的战争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6-03-31 18:33:43

说两句

  •   汉字的战争

      嘉男

      突然,喊杀声从四面的草丛中整齐地跃起,差参不齐地向内聚拢,稠密的大军迅速弥合成了一个完美的圈子,向中心移动着,越来越近。

      兵和伙伴们挥舞着大刀,向外冲,闭着眼睛一路砍杀,喊声和呻吟声交织在一起。他只看到血,却没有路,不断地有人挡在他的面前,他不断地挥刀,一寸寸向前。挥杀间,他突然感到左大腿凉了一下,身体无法平衡,扑通倒下去,紧接着伤口就热辣辣地剧痛起来,他少了一条腿。然后,右大腿也嗖地一凉,成为空,火辣辣地痛。为了不被踩死,他挥舞着手臂,从千百只腿脚的缝隙中向外围爬去,敌人只忙于站立的人,没有人注意他,注意到也没有人会相信他能活下来,于是,他有机会继续爬着,那场混乱的厮杀渐渐地落在他的后面,声音淡远了……

      终于,他爬到了附近的一座小山丘上,他以为这样可以看得远一些,把世界看得清楚一些。他还在这里找到了止血的草药,忍着苦用嘴嚼烂,敷到了伤口上。血止住了,可他失了太多的血,厮杀和爬行耗尽并透支了他全部的力气,他刚做完这一切,就在半山坡上晕过去了。天地间只是寂静。

      不知过了多久,他醒来。他听到一声低沉的问话:“喂,你叫什么?”

      他四下望了望,没见到人,很是困惑。这时那声音又问了一遍同样的问题。他这才迟疑地答:“我……叫兵。”

      “兵?”

      “对,古人发明我这个字的写法时,我的形状是一个人双手举着斧头。”

      “噢,是兵器啊。”那声音说。

      兵说:“这个字本意是兵器,不过现在引申为兵士了。”

      那低沉浑厚的声音又同情地说:“刚从战场上下来吧?该死的战争,都把你变成我了。”

      兵又困惑地四处逡巡,不解地问:“我怎么变成了你,你是谁,你叫什么?”

      “我叫丘。”

      “丘?”

      “就是你身下的小土山啊,写出来跟你原来很像的,跟你现在的样子一模一样。”兵低头看看丘,上下左右地研究,说:“你一定也经历过一场恶战,战争真是残酷啊,看,你的两条腿都被炸飞了,可不跟我现在一样吗!”

      丘说:“你说得不完全对。‘丘’字的本意是小土山,古人造这个字时的写法是,两个小山在一条地平线上,后来,经过金文和小篆的演变,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但我的身世可没这么简单,我原来可是‘岳’啊,我搞不懂是哪一场战役,一方的士兵把我的半山腰做了阵地,另一方就向我猛烈开火,把我的下半身炸毁了,上半部轰隆隆塌下来,可怜我巍巍一座山岳,沦落成现在的小丘。”

      兵点点头,思考了一会儿,找到一根木棍支撑着身体,大口大口喘息着,艰难地把自己立起来,可是没立住,伤口的剧痛又让他大叫一声倒了下去,汗都滴到了丘的身上。丘说:“你要干什么?别看我现在这个样子,但还能给你庇护,给你提供草药,提供野菜或干果,你就在我这儿好好养伤吧。”

      兵不说话,仍然喘息着,一脸大汗,他咬紧牙,又一点点把自己的躯干立起来,终于立直了,疼痛使他浑身颤抖,但他坚强地挺住了,没有再倒下去。

      他看着远方对丘说:“哥们儿,别灰心,你看,我,一个失去双腿的士兵,再加上你这个小山,就是一个‘岳’字啊,又一座山岳不就矗成了吗?战争破坏了我们各自的完美,但我们齐心合力,就能使残存的事物重新变得完美!”

      天上的云看见,一座新的山岳真的长成了。

      它慢慢地变得高大伟岸,变得丰饶,变得奇丽,变得祥和纯净,成为地球上的旅游圣地,和平的人们在岳麓山巅,洒下欢乐的笑声……

      阅卷老师推荐理由

      首先是构思精巧。文个主人公未设成人物,而是用并不形象的汉字代替,抽象的汉字的战争依然让我们体味到了人类战争的残酷性,真可谓是匠心独运。

      其次是拟人手法的运用。人格化的语言增添了文章的情趣性,像“古人发明我这个字的写法时,我的形状是一个人双手举着斧头”,不仅让我们增长了知识,而且谐趣横生。

      最后是文章的主旨。表达上采用诙谐约语气,所寓之理却显得极为庄重。“战争破坏了我们各自的完美,但我们齐心合力,就能使残存的事物重新变得完美!”

      运用方向及写作指南

      一、写“战争”。战争之后我们还会剩下什么?流离失所、伤痕累累、血流成河,即使是文中的“兵”与“岳”又如何,不也是被打得支离破碎了吗?为了追求完美,战后焉得不重建。

      二、写“合作”。合作的目的是取长补短、互惠互利,达到双赢的最佳效果。诚如文中所言“我们齐心合力,就能使残存的事物重新变得完美”。

      三、写“意志”。成功总是垂青意志坚强的人,使其达到成功彼岸。“他坚强地挺住了,没有再倒下去。”它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意志,最终“一座新的山岳真的长成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