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青蛇绝恋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5-09-10 18:02:51

说两句

  • 青蛇绝恋

    许冬林

      当我说出青蛇原是男儿身,他所深爱的女人是白素贞时,会不会一片哗然啊?

      无论是香港版的《青蛇》,台湾版的《新白娘子传奇》,还是央视刚拍不久的《白蛇传》,都几乎不曾提起青蛇和白素贞之间的这段前尘旧事。大概是可敬可泣的白素贞,关于她,人们不愿再提及其它的花絮,而只认定了许仙这小子——关于爱情,经典似乎只能有一个。

      可叹青蛇的这段千古绝恋,只唱在了几百年前的戏曲里,那个由京剧和昆曲同台合演的《白蛇传》的第一折《双蛇斗》里。

      只因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峨眉山已修成正果的蛇仙白素贞恋恋不忘凡尘,她要去红尘中寻她尘缘早定的那个男人。

      只是,生命里的有些人是禁不起一遇的。在青峰山的光华洞前,青蛇遭遇一场致命的邂逅——他遇见了路经青峰山的白素贞。只见她云鬓轻挽,裙裾飘飘,袅娜的腰身行走间恰似弱柳扶风,颦蹙浅笑好似林间飞花,水底沉月,腰间佩带的双锋剑透出她在山林间修炼千年还没有尽数褪去的寒气,明眸顾盼间暗藏几分寂寞与哀怨——也是啊,远离尘世,寂寞了千年,也等待了千年。好一个行走于草木之间未染人间烟火的女子,浑身上下透出的都是天地的灵气,青蛇一声叹。

      怦然心动的感觉就是隆冬后的一声惊雷滚过头顶,再孱弱的细胞都禁不住要颤栗;就是坚硬的冰块陡然碎裂,慢慢在一线阳光里融化成水;就是含苞未放的花在暗夜里,冷不丁被一滴晨露唤醒,于是花瓣渐次展开;就是一场暮雨后,急匆匆行走于幽寂的树林于枝叶间偶然瞥见的一天星光;就是看她的第一眼,忍不住握住她的手说:我在哪里见过你!

      太多的赞美只会把她往云端上推,离自己太远。男人爱女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给她一个婚姻,给她一个家。

      于是宁愿背负一个轻薄的骂名,青蛇还是说出心里的话:仙子,我想和你在这青峰宝洞里做一对神仙眷侣,在飞瀑流泉之畔,在佳木香草之中,与你修真养性,求得正果。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