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100篇作家经典美文推荐及写作指南:廊前有雨,桌上有饭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雨蝶fei    2015-08-27 14:47:20

说两句

  • 廊前有雨,桌上有饭

    杨暖

      似第一场秋雨?南方初秋的雨落下来,像白开水里泡了薄荷叶,有湿湿的凉,但并不阴冷。只是秋风一来,会觉得身体单薄了些许。从车窗里看那一排排退后的路灯,我想起红通通的小火炉。故而,秋冬适合红泥焙酒、围炉向火,有了温暖的底子再冷也是不觉得冷的。

      出差回来,家里空荡荡的。他去海南未归,母亲和父亲参加一个社区老年活动。开门推窗,廊前飘着雨丝,三盆四季梅,一朵一朵地,雨中红着。这简静微凉的气息扑来,顿时拂去舟车劳顿的辗转,梳洗完毕陷在沙发里,心里就生出安然妥帖的可意来。

      煮一碗青菜面,搬到阳台来吃。不过加了一个鸡蛋半段香肠,胃腑就满足得没心没肺。一时,我竟想不起在外多日有什么果腹。总想去远方,经过一番颠簸周折,却又惦念安稳生活的好。这周折就像老电影里插播的三五段片花,是情节的冲和,一晃而过。所谓活在当下,大概是将每一次的波折当作平淡生活的片花,锦上添花,才越发珍惜当下的好。比如此时,廊前有雨,桌上有饭。

      下雨天的时候,我撑着伞从外面回来。进门见母亲正在厨房的廊前,半倾着身子张望。妈,妈——我连叫三声,她才醒过神来。惊喜地说,呀,下那么大雨,一直望不见你进大门,怎么就到家了?原来她是在望雨中那条回家的路,盼着我回来。早知道母亲一直在眺望,我就不会绕道走另一条路了。我该成全母亲,她望着我推开大铁门,白衣黑裙的,撑一把小格子伞,近了近了……心里该是多么欢喜!

      而母亲,一直在成全我的。每日到家来,饭菜一准儿是刚做好扣在餐桌上,香气还在灶前游逸。母亲能掐着下班的时间,将汤褒好,趁我洗脸换衣的10分钟,端出最后一个菜。心中颇有的几分纳闷,在这一刻恍然明白:每天的黄昏日落间,母亲都在这廊前眺望的吧。看到那熟悉的身影推开那扇大铁门,她就如得了令牌一样,进入状态,开火炒菜。热汤会盛到碗里晾着,天冷了,那锅汤又会在锅里温着。母亲似乎揣着一支恰到正好的温度计,风雨温晴,默默地调节着家里的冷暖。

      而今日,依然是廊前有雨,桌上有饭。我在无人的家里,就着雨丝下饭,亦有时机重温家人相亲的情景。雨打芭蕉,独坐黄昏独自愁,而我并没有愁。倒是这廊前的秋雨,薄凉之中,反而让我生出几许暖意来。一场秋雨一场凉。走向季节深处,葱茏的阳光薄了,秋冬敲着季节的木鱼而来,大抵含了七分清冷,三分萧瑟的。好在,春发芳草,夏拥繁花,有平日里累积的灿烂饱满做底子,如同寒夜里一直亮着的那盏灯。而每一场秋雨来临,不过是围炉向火,越冷越觉得温暖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