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5宁波中考好作文是这样练出来的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香香cat    2015-03-20 11:33:04

说两句

  •   第一招:看书要多、要杂

      我们发现,爱写作文的孩子都有一个好习惯:爱看书。他们说,很多写作的灵感和好词好句都来自于他们曾经阅读过的书籍。

      张挺已经是每周竞写的小明星了,读他的文章是一种享受,时而灵动不乏张力,时而深沉又带着古韵,而他的文言文写作功底更是让评委老师大为赞叹。张挺的每篇文章都会引来同学和老师的热议,甚至有同学在帖子中感叹:为什么你总是写得那么好,有什么秘诀?趁着这一次机会,张挺向大家传授了“秘籍”:多阅读!

      张挺说,自己喜爱看书,小学时就开始阅读国外名著,而六年级下学期已经看起了原版的四大名著,到了初中,他渐渐喜欢上了文言文,觉得特别有意思,想要去学好它。“看书多了,潜移默化就吸收了很多好词好句,还能启发思维,在写作的时候,我会把书里的内容忘掉,然后用新颖的构思写出不一样的文章。”张挺说。

      第十期的冠军张葛思涵更是常常关注杭州本地著名评论家徐迅雷的文章,他留意到,徐老师的每篇评论中,至少引用了一位名家学士的名言,后来才知道,原来徐老师的资料库中储备了一千多页这方面的知识,“积累真的非常重要啊!”

      一样喜欢看书的还有徐晨阳,遇到喜欢的书会翻很多遍,课外书开拓了她的写作思路。

      而朱睿之的家里,也堆满了各种书籍,生在世界读书日的她最希望收到的礼物是书券,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书籍。

      第二招:写日记练出好文笔

      同学们除了完成平时学校布置的写作之外,还很喜欢根据自己的心情写写随笔。

      范玲芳就是个爱好写字的女生,她一直保持着写随笔的习惯,“练习写作不仅仅在语文课和考试中,在平时的生活中随时可以写,所思所想,都可以变成一篇日记。”第9期每周竞写的主题是《眼泪》,范玲芳一下子拿出了四篇作文,且每一篇都堪称惊艳,让大家很好奇,作者有一颗怎样细腻的内心。范玲芳笑笑说:“有些心情平时就有记录下来,正好在那个时候全部都涌现出来了。”

      徐晨阳练笔也很勤快,一共10期的每周竞写,她参加了9期,每一篇都让人印象深刻。徐妈妈说,自己害怕写作文,但是女儿却很喜欢,每次写完都会高兴地拿给自己看,“这比去参加一些写作班更好,他们教孩子摘录好词好句然后背下来,这些都是模式化的,不如自己多动笔写一写。”

      招式三:留心身边事,投入真感情

      想要写好作文,光靠好词好句的堆砌是完全不够的,文章有没有生命,能不能打动人,更重要的是文章的内容。

      “要留心身边发生的事,观察一些细节,靠想象是不可能写出彩的。”贾乙说。现场年纪最小的万诚刚读二年级,他也有自己的独特的见解:最重要的不是怎么写,而是怎么选材,选材恰当贴切,能给文章加分不少。

      选定好题材,还要赋予文章鲜活的生命力,这就要靠作者投入真感情了。“写文章一定要是发自内心的,不是挤牙膏,也不是凑字数,是自己真实的感触,这样才能一气呵成。”张葛思涵说。而柯阳对此的理解是:跟唱歌和朗读一样,写作是一定要投入感情才能打动人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