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这年其实学习成绩中上的孩子最焦虑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摇曳的百合    2015-03-18 17:41:12

说两句

  •   这学期从2014年9月1日开始,到2015年2月7日结束,有将近半年时间,堪称“史上最长学期”。这学期时间长了,下学期时间就会相对变短,新学期要到3月2日才开学,成为“史上最短学期”。

      “这意味着下学期一开学,就进入了升学倒计时100天!”部分六年级、初三、高三学生开始为“史上最短学期”担忧:超短学期会不会影响复习,进而影响升学?被着急、焦虑情绪所困扰的学生,甚至已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其实学习成绩中上的孩子最焦虑

      然而,并非所有的学生都关注到或在意这个特殊的问题,心理医生周主任对去年10月以来门诊中遇到的此类问题的学生进行了大致分析,他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律,这些焦虑的学生主要集中于学习成绩中上的那波人。

      “其实原因很简单,对于那些成绩拔尖的学生来说,对知识点掌握得比较扎实,他们对复习时间的长短不会太关注。还有那部分平时成绩靠后的学生,他们的想法往往是,不论复习时间长短,考试成绩也就那么回事,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周主任说。

      “但成绩中上的学生,他们对自己的成绩是相当在意的,而且他们往往对自己有比较高的要求和期望。但他们跟尖子生们相比,对知识点掌握得没那么扎实,表现为成绩忽上忽下,所以他们就会特别在意考前复习时间的长短。”

      另外,细心的周主任还针对此现象提醒老师和家长,如果最近这段时间发现孩子紧张、压力大,导致出现睡眠不好、胃口变差、容易发脾气、记忆下降、学习成绩下降等现象,就要引起重视了。可以带孩子到儿童心理科做一下焦虑、注意力方面的专业量表测试,然后由专业的心理医生进行分析,看看是否有必要采取一些干预措施。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