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教孩子学会怎么和老师“交往”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31 15:54:45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跟教师交往是学生经历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从现实情况看,很多同学正是不善于跟教师打交道,从而使自己的学习生涯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能够合理的处理跟老师的关系,那就能更好的促进你的学业进展;反之,则会成为一种阻碍。
       
        1、千万不能因为对老师个人的好恶而影响学业。即使你对老师的授课艺术、学识水平、为人处世有种种看法,甚至不满。但你毕竟能从老师的教学中受益。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有权利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教学。因此,不能无端的把自己置于老师的对立面,甚至课上课下因为抵触情绪而捣乱,这样的话,最终受害的只能是你自己。
       
        2、教师面对的是整个班级,并不是针对单个学生,因此,总会有总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冲突。在处理个人问题上,就会出现亏待学生甚至冤枉学生的现象。从客观事实看,这是无法从根本上避免的。所以,当你感觉到某件事情老师误会你的时候,不要用过激的行为来进行回应,如在课堂上与教师争吵、拒绝上某学科的课或不交作业,只能使矛盾越来越尖锐,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最好的办法,是先按照老师的要求(甚至是惩罚)去做。当双方都冷静下来的时候,再跟老师做沟通,事情会变得简单起来。
       
        3、不要认为老师不公平而怀有怨恨之心。一些同学由于学业完成得不够好,总觉得老师对自己不公平,在处理问题上偏袒优秀的学生,看不起水平差的同学。应该从这样几点考虑: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优秀起来,对“不争气”的学生,教师常存在“恨铁不成钢”的心理,因此会比较急躁,这一点与部分家长相似;教师看似无端的发火,其实总与学生的不思进取或无理取闹相关联;即使教师真的不够公平,你也不应该过于恼火,这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总是崇奉优秀而鄙弃落后。如果你确实想得到教师的尊重,那么要做的只有一件事——让自己强大起来!
       
        4、凡事不要怨天尤人,要时刻反思自己的问题。不要总是怪老师教得不好,讲得不明白,态度不认真,班里秩序太差,同桌总是跟自己捣乱,等等,一个总给自己找借口的人不会有什么大的作为。当自己学业落后或出现其他问题的时候,你要做的是认真想一想:我到底在哪些地方存在缺陷呢?如果想改变这种现状,我该做哪些努力呢?反思自己,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保障。如果教师和学生都具有这样一种品质和习惯,师生自然会成为和谐的合作者。
       
        5、主动与老师进行沟通。一名老师往往要负责几十名甚至几百名学生,要求教师主动与每个学生进行沟通并不现实。为了更好的求得教师的帮助,必须学会主动跟老师进行沟通。在课堂上要积极回答问题或提出疑问,课下要多向教师求教。有了思想上的障碍也要多跟老师进行交流。在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师生自然多了一些理解和信任,相处起来会更和睦。
       
        6、努力完成好老师交给的任务。包括班级工作、学科工作,都要尽心尽力的去完成。当然,我们有了想法或要求,也可以跟老师提出来,一般情况下老师都会尽最大可能帮助我们。师生之间也是一种合作关系,只有彼此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好彼此的任务。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教孩子学会怎么和老师“交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