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过来人说初中学文言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30 16:41:50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文言文对于刚上初一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难题,但这么一个难题,在中考、高考的时候都会遇到,而且考的全是课外文言文,过来人分享初中文言文到底怎么学;
       
        学生在初一的时候就要接触到文言文了,从小看的、听的、说的都是白话文,文言文对于刚上初一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难题,但这么一个难题,学生在中、高考的时候都要遇到,而且考的全部是课外的文言文!
       
        刚上初中的时候,也是在前辈们的指导下学习文言文的,感觉不是特别的难,学的也是蛮好的,就与大家分享一下,为还在迷茫中的学生指引下,但我要说的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初一的时候,拿到新的课本,首先是全部浏览一遍,翻到文言文的时候,傻眼了,都是古人的之乎者也的,比歌词还难看懂,不明白文章到底讲的是什么。最先接触到的文言文应该是孔子的论语十则,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悦,不亦君子乎?”,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有些是我们听过的,可能还知道意思,但是更多的我们都没有听过,怎么办?这该如何学?
       
        首先,买一本与课本配套的初中文言文大全,这书上有整个初中课本的文言文,文言文对应白话文,旁边还有注释。先将文言文全文看一遍,不认识的字查字典,再通读一遍,即使再难也要读完(这个对考试阅读课外文言文很重要);再看白话文,明白这篇文言文到底讲的什么,熟读白话文至能知道每段讲的内容,再背诵文言文,刚开始学的文言文都不是很长,要老老实实的,脚踏实地的背诵,在后期遇到长篇的,可以节选背诵!
       
        掌握好上面的内容,估计可以应付平时文言文的考试了,但是想学好,还是远远不够的。学习文言文就像学习英语一样,不能说你认识单词,知道几篇文章,你就学好了英语。在文言文中,像“之”、“其”一些词的用法很多,有作助词、代词,动词等等,不熟悉这些虚词的用法,理解文章时意思也是南辕北辙的,所以掌握这些虚词的用法是必要的!高考语文有18个文言虚词的用法是要重点掌握,那么初中也是不例外的!
       
        再次,在中考的时候,文言文中还有语句的翻译,若说掌握虚词可以大致的理解文章的意思,那么想翻译的好,就必须知道语句的句式。一般在文章中挑选几句来翻译,很大可能是语句特殊。在文言文中,句式总分两大类:固定句式、特殊句式。其特殊句式又可分为:倒装句、被动句、省略句、判断句四大类,而倒装句又分为:宾语前置句、状语后置句(介宾短语后置句)、定语后置句、主谓倒装句(谓语前置句)四类。你需要知道这些句式该怎么翻译,遇到不能翻译的语句,用这些句式来试试!
       
        最后,中、高考的文言文都是课外的,那么阅读课外文言文也是必要的,不说会碰到考试的文言文,加强自己的阅读面和语感是有的!还有一个学习文言文的小窍门,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心里回忆每天学习文言文的知识点,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过来人说初中学文言文

        编辑推荐:

        送给准初一学生的十九点建议,准初一必看

        教育的最高境界——把孩子培养成普通而幸福的人

        新生入学必备物品清单(超清晰图文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