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假期学习指南:怎样才能从网络学习中真正获益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29 15:38:10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在假期中,如何才能从网络学习中真正的获益,真正高效的学习到些东西呢?
       
        (1)明确目标。
       
        有许多同学到网上学习,起初是想查某个信息,查找过程中看到一些有趣的新闻或自认为有用的信息,就沿着链接一路点下去,忙了半天,浏览的结果和初衷早已相去甚远。
       
        这样的学习跟本无法取得效果。我们到网上学习,不应是随便看一看,应该是有目的的而来,有的放矢地去看。这样,你才能在忘上淘到“金子”,学到对你有用的东西。比如说,你想看某位名师的视频讲座,那么,你就专心看这一个视频,不要再分心在其他目标上;比如说,你想要找的是某个知识点的运用原理,那么,你就只盯住这个知识点就可以将精力聚焦在一个点上,你的学习才能取得最大的效果。
       
        (2)不偏离学习的方向。
       
        对意志力还不够坚定的中学生来说,网络学习确实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据调查,许多同学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本想查资料学习,却忍不住聊聊天,玩玩游戏,不知不觉大把的时间就从我们眼前溜走了。结果娱乐成了主题,学习成了点缀,甚至后来还变成了自己心安理得上网的幌子。
       
        所以,如果你想在网络学习中获益,那你一定要抵制住诱惑不偏离学习方向。
       
        如何做到这点呢?我的建议是学习就要专一,不要一开电脑就把QQ挂上,或打开游戏网页。只要有这些东西干扰,你的意志力早晚会崩溃。


        的确,网络是把“双刃剑”,在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充满了未知的危害,如果我们意志力不够坚强,陷在这些诱惑里,我们的学习可能就会深受影响。所以,如果你的自制力较差,那么,不妨将一切与学习无关的软件删掉,逼着自己去学习。
       
        (3)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要想更好地运用网络这个资源进行学习,我给你提出一个建议: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比如说你今天要上网,你想看的内容是什么,你要解答的问题是什么,你今天复习哪几课的内容,如果你能够事先作一个非常合理的安排,我相信网络资源对你来讲是非常有益的。
       
        有一些同学曾提出,自己的学习任务很重,晚上写完作业很晚了,根本没时间上网。对学习负担较重的中学生而言,这的确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问题。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一位北大学子是这样解决的:
       
        “为了每天能有时间进行网络学习,我把课外学习时间作了一个调整,比如说英语学习,以前我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听听力,现在移到了早上做了。现在晚上只做预习这项工作,这样就腾出来不少时间。其实,学校教授的知识如果在网上浏览,目的性非常强的话半个小时就足够了。高三时延长了上晚自习的时间,很晚才能回家,我就把网上的资源下载下来,在星期六和星期天集中学习。有时候还会将资料打印出来,以便学习。”
       
        有句话说:“世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对问题束手无策的人。”方法总比问题多,只要有心,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网络学习也是如此,只要我们积极地寻找,就没有什么难题是解决不了的。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假期学习指南:怎样才能从网络学习中真正获益

        编辑推荐:

        新生入学必备物品清单(超清晰图文版)

         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不争“第一” 争“唯一”

         中考加分三大“?”,中考将会取消加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