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暑假培训班五花八门家长擦亮眼,四类潜在陷阱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25 17:31:21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暑假了,不少家长在考虑,让孩子适当地参加一些课外培训,巩固知识,拓宽知识面。
       
        但市场上,培训机构五花八门、良莠不齐,各种传单满天飞,家长面对培训机构的宣传,不知如何选择。假期培训是否对孩子的学习有用?怎样选择好的培训机构?市场上的培训机构有没有以次充好的?如果上了当该怎么办……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家长。
       
        正规机构这些手续必不可少
       
        家长在结合孩子兴趣和特点选择培训班的同时,也要冷静判断。避免以下四类陷阱。
       
        价格没谱 一些培训机构事先与家长约定的价格,是较便宜的,家长就容易被给出的价格吸引。但是在培训过程中又以各种理由增收费用。这时,参加培训的学生学也不是,不学也不是,家长只有吃哑巴亏。
       
        “名师”当头 家长在报名时,很看重师资,容易被招生广告上所谓的名师吸引。但开课时,这些“名师”却不见身影,用其他的老师或者在校大学生代替,甚至有些教师没有相关资质,应付了事。
       
        硬件设施差 市场上有些培训机构实力不强,教学设备简陋,有的教学场所就设在自己家里。有的开始打着小班教学的旗号,却中途不断插入新的学生,教室变得拥挤,培训效果大打折扣,且存在安全隐患。
       
        资料收费 一些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随意向学生兜售培训资料,把不需要或不适合的学习资料,强行推销给学生,不断用这些不适合学生的资料来获取钱财。
       
        规避风险家长学生要“四看”
       
        有专门安全的场所。正规的培训机构,应该为学生提供专门的场所,配备安全设施,保障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下学习。而不是打着小班教学的旗号,在家或者其他地方实施教学。
       
        手续合法。正规培训机构必须有资质,有教育部门颁发的相关许可证。社会人士办培训班,要经过教育部门审批,完善相关手续才能在社会上招生。培训教师应该具有相关的资质。
       
        收费明码标价。需要让家长知道具体费用的多少,坚持自愿原则,不强制收费。
       
        有固定的上课时间。补习班应该在招生的时候注明上课时间,每节课的时长。不正规的补习班,会出现上课时间不固定、培训老师私自减少上课时间等情况。
       
        在挑选培训机构时,家长学生一定要做到“四看”:
       
        看证件。根据《重庆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在我市开办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应该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和《税务登记证》等。如果在报名点或收费处,没看到这几个证,家长要谨慎了。
       
        看培训内容。假期培训,应以丰富还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生活,满足其个性特长发展需求为目标,借培训名义,为中小学生开展各类文化课补习的,从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培训班,是不可取的。
       
        看师资。教育培训机构须有足够的,具有相应专业资格证的专、兼职教师。负责人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适用的专业资格证书及一定的教育管理能力。
       
        看硬件。培训机构须有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稳定、集中,经消防备案,符合安全条件的固定场所,配备培训所需的设施设备。家长切不可把孩子送进既不具备硬件条件,又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草台班子”培训班。
       
        律师说法
       
        签合同保存证据很重要
       
        由于自身因素或培训班没有按预先商定开课等情况,家长可不可以要求培训班退费呢?对此,我们咨询了法律专家支招。
       
        重庆瑞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一岚表示,家长给孩子报培训班,一定要找适合自己孩子的正规机构。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仔细查看协议内容,对可能出现中途退学的情况要事先约定。
       
        选择固定老师、上课时间(地点)等特殊要求,也要落实在合同上,一旦对方违约,消费者可据此投诉。
       
        如果没有合同,报班缴费前要把如何退费、是否还有另外的收费项目等事宜咨询清楚,交费时要索取正规发票等有效凭证,要保存培训机构发放的招生简章、广告宣传单等,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投诉的依据。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暑假培训班五花八门家长擦亮眼,四类潜在陷阱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