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如果你这样做,学习成绩想差都难!(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24 18:49:27

说两句


  •     解决学习过程问题
       
        怎样学的问题:
       
        一个试验,证实知识点的分散复习和整体复习的分析。找两个班的学生,A班的学生老师每天加一节课复习当天的知识,这种方法叫分散式。B班的学生每周末进行集中复习,这种方式叫整体复习。实验前两个班的成绩是相同的,经过三个月后在期末考试时统计成绩,A班不及格率是0,B班6.4%;A班良好率是36.6%,B班是36.6%;优秀率A班31.6%,B班是9.6%。结果说明分散复习好于整体复习。也就是每天复习当天知识好于统一集中复习。北京四中就一直用分散式复习,老师上午讲课,下午就期末考试,不给学生留出一周时间做集中复习,逼着学生平时做分散复习,化整为零。建议家长做以下游戏:用相同的作料做的两道菜。怎么呢?第一道菜是先把油烧热再放菜,另一道菜是先把菜烧热再放油。两道菜能一样好吃吗?为什么不一样呢?就因为放作料是先后顺序不同。
       
        7.现在我们来分析清华、北大是怎样把你淘汰的。早晨到学校上课,老师很高兴,发给学生每人10块钱。在重点学校的一些尖子生中调查,发现老师发的10块钱,尖子生只能得到7块钱。其余的3块钱,掉到地上了。可是他们很狡猾,在回家后把掉在地上的3块钱拣了起来,在他晚上睡觉的时候,他的兜里还是10块钱。后果是,一天不要紧,一周不要紧,一个月还不要紧,三个月后,通知书发下来了,“×××学生,你这辈子都考不上清华、北大了”。因为基础知识每天丢掉40%,堆积到三个月后,考清华、北大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8高考状元具备的六个学习习惯
       
        1.预习的习惯
       
        2.复习的习惯
       
        3.作业的习惯
       
        4.思维的习惯
       
        5.听课的习惯
       
        6.作息的习惯
       
        讲作业的习惯,有的同学考试的成绩没有作业的成绩好,就说考试没考好。
       
        孩子们的应试能力的培养出现这么多问题。有的孩子说做作业时听音乐是最有效率的,你千万别相信他。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并发症:考试时粗心丢分很多。粗心是永远也治不好的,但是用教育方法控制粗心。
       
        9:学习计划
       
        考试最大的收获不是分数,分数不重要,一次期中考试考得好并不代表中考考得好。考不好的学生也不要气馁,因为这只是说明你这三个月没学好。考试的最大收获是收获一个学习计划,下面看一下学习计划的流程:
       
        试卷改错——卷面统计——知识漏洞分析——学习方法漏洞分析——漏洞对策分析——落实
       
        从小学一年级考试开始,孩子丢分原因是相同的,一直在采用自杀式学习,一直在相同地方摔倒。所以,可以提前两年半就预测到孩子中考的考试丢分原因。能否把中考成绩提高,就看孩子丢分的漏洞能不能缩小,能不能把学习的计划落实下来。
       
        10.总结
       
        学习就像组装汽车,汽车的部件有
       
        发动机——学习动机,农村的孩子太想考好大学了,他们的发动机非常好。你是否也想考好大学呢?
       
        方向盘——课堂笔记
       
        刹车——错题本
       
        变速箱——归纳本
       
        学习成绩不好,说明这几个部件有问题了,我们能不能把车修一下再上路哇!
       
        有很多家长家里不富裕,也有的家长很有钱。但是,不管哪个家长,在他的口袋里有这样几个东西:
       
        时间——初一,初二这两年,在孩子学习习惯校正的阶段,两个家长陪读时间每周不能低于6个小时,低于6小时将来你的孩子没有考上大学你不要怪孩子,“种豆者得豆,种瓜者得瓜。”初一和初二这两年太关键了。所以,第一是有时间。
       
        耐心。
       
        训练——有这样一种现象,马戏团的猴子会做人的动作。按照美国专家的研究,人的行为习惯校正需要21天,而猴子需要1000次、甚至10000次,但猴子还是成功了。猴子能训练,人不是比猴子强多了吗!我们没有把一样东西给孩子,那就是耐心。
       
        通过孩子的期末考试试卷、作业本、课堂笔记,对孩子学习习惯测评,帮助孩子制定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解决四个问题:如何复习、预习、归纳以及如何做课堂笔记。
       
        鹰是寿命很长的动物,一般能够活到70岁,但是在它40岁的时候,自身功能下降,它的爪子很长,而且开始弯曲了,不再锋利。同时,它的羽毛开始丰厚,飞行高度、速度开始下降。它的捕食能力下降,将面临饿死的危险。于是,它便进行了150天的训练,它带上足够的食物,找一个山洞躲起来。先用石头把自己的爪子上的指甲砸下来(同学们回家后把自己的手指甲掰下来好吗?是不是很疼呢?)。等待爪子恢复好,用锋利的爪子,把自己翅膀上的羽毛一根根拔下来(同学们把自己的头发也一根一根的拔下来,疼吗?)。然后,鹰还要等待,等待它新的羽毛生长出来以后,它的羽毛是非常轻盈的,它的飞行高度和速度都恢复了,它的爪子也锋利了,它还可以继续翱翔30年。
       
        通过这个故事,告诉人们,改正自己学习习惯的过程是一个非常痛苦和艰难的过程。我们希望孩子在改变自己学习习惯最痛苦的时候,有家长能够陪伴在孩子身边。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如果你这样做,学习成绩想差都难!

         编辑推荐:

         改变孩子的一生,有时候仅仅是一句话

         14部培养孩子优秀品质电影推荐

         家长必读:每天教育孩子的24个机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