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考家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23 10:41:06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初三了,孩子面临这人生的第一次选择,那做为初三家长应当如何做呢?本文介绍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考家长。
      
        初三了,孩子面临这人生的第一次选择,那做为初三家长应当如何做呢?
       
        一、关注饮食、情绪以及心态
       
        紧张、焦虑、沮丧、情绪低落时要给孩子谈谈心。疏导孩子的不良情绪。孩子压力大时告诉孩子尽力就行,缓解压力。
       
        二、家长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温馨的复习备考环境。
       
        当孩子在家的时候,比如晚放后或周末自己尽量不看电视或将音量调小,不要让朋友聚集到自己家打牌、打麻将,夫妻之间不要当着孩子的百吵架,这些会使孩子心情烦乱不能安静下来,不能专心投入于学习。家长可以看点书,尽量不去影响和干扰孩子。
       
        三、家长要管理和引导好孩子
      
     
        让孩子真正认识到中考的重要性,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我们要尽量把孩子送进一所好的高中,让他们与一些比较优秀的孩子生活在一起,相互影响和促进。与不是和一些不求上进的孩子混在一起,彼此沾染上一些不良习气。要引导孩子拒绝平庸,追求卓越,树立目标,尽量考一个好一点的学校。
       
        让孩子树立学习先于娱乐的观念,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中考在即整天光想着玩就是不务正业,是没有志气,没有出息的。告诉孩子人生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关键是在年轻的时候。有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看电视、玩电脑,即使看也要在家长的指导下看一些有助于学习的东西,并且严控时间。孩子的自控力是很差的。所以,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和监控,严格控制他们上网和去外面玩的时间是必要的。非常时期要有非常的举措。
       
        四、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明确的目标
       
        据了解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对孩子放任自流:你爱学不学,考上什么算什么,只要孩子健康快乐就行,觉得成绩无所谓,生怕孩子吃苦受累。其实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对于从小在福窝中长大的孩子,最怕的是“对事不认真,对己不控制,对物不珍惜,对人不感激”,缺乏责任感和上进心。吃点苦受点累才会感恩惜福,为理想而努力才会逐渐培养起有责任感。我们要根据孩子的实际为他们树立一个切实的目标。(通过对比孩子现在的成绩和一些目标学校的录取分数,为孩子树立一所自己通过努力可以考到的学校)
       
        我们要告诉孩子考上高中对他前途的影响,让孩子学着去规划自己的未来。失败和贫穷不需要规划,而成功需要去认真规划。有思路才会有出路。如果只是一天天混日子,傻吃迷糊睡,这样的孩子永远没有成长,不会成熟,不能自立,沦为可悲的“啃老族”。
       
        五、家长要为孩子树立信心

       
        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我们要时常为孩子加油、打气。相信孩子行,他就真的行。过去不等于未来。告诉孩子我们还有七八个月的时间,还来得及,不要后悔过去,而要奋斗将来。只有暂时的领先,没有永远的落后。初三老师会把初中三年的东西,进行复习,即使以前没有努力,没有听懂学会,这一遍复习时好用点心,努力完全可能弥补过来。那些初一初二学得好的同学,估计现在也都忘记了。告诉他中考难易的比例是7:2:1,大部分题是基础题,真正难题是少数。因此只要初三这一年努力拼搏,只要有激情和干劲,一切皆有可能!
       
        六、学会与孩子沟通
       
        1、要学会与孩子沟通初三的学生变得不愿与家长沟通,不愿意接受家长和老师对自己的安排,希望自由独立,渴望长大,但又不知道如何面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加之升学的压力加大,往往表现出烦躁的情绪,易发怒,易走极端,他们不再盲从于教师、家长的权威,变得独立而有主见,叛逆而不顺从。我们应该采取多种方法,主动和他们交流,倾听他们心声。
       
        交流时要特别注意:
       
        (1)要平等。以一个朋友、一个同学的身份,设身处地地替他们去分析心里的郁闷,让他们感觉到你的要平等。要平等真诚,打消他们的顾虑,让他们在你的面前能够敞开心扉。
       
        (2)找准话题。每次成功的交流必须从一个话题入手,基于平等的随便问问:今天学校有什么新鲜事?
       
        你的同桌换了吗?喜不喜欢他?你的语文老师讲课有什么特色?你的课本中有哪些优美的短文,读两段美文给我解解闷,等等。寻常的交谈会引起孩子的兴趣,产生亲近感。
       
        (3)鼓励。有时候家长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能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是刻骨铭心。正面的鼓励赏识是促成孩子成功的有效途径。比如一次考试考砸了,与其批评他:瞧你这模样,还有什么出息。不如换一个角度,效果会大不同:这么难的题目,也得了60多分,不错呀!下次争取再高些!
       
        七、面对中考,激发学习动力:
       
        (1)家长定位要准确。应该让孩子明了中考的意义。只有孩子重视了,他才有动力,才能自觉地投入。家长的任务不是替孩子下决心,而是帮助孩子做好思想工作,帮助孩子客观分析他的能力和原来的学习水平,找出他的潜力,树立孩子的信心,确立要奋斗的目标,鼓励其努力拼搏。与此同时,要创造一个和谐的稳定的家庭氛围,为孩子的学习创造必要的条件。
       
        (2)“帮”。进入初三后,家长要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计划要切实,力所能及,欣赏他们的每一点进步。要善于与孩子沟通倾听他们的呼声,引导教育,少指责,多表扬。在日常生活中,从生活小事入手,帮孩子形成严谨认真的习惯,使其逐步养成精细、审慎、耐心的态度和习惯。帮助孩子安排好作息时间和合理的饮食。
       
        (3)早动手,先下手为强。初三第一学期末,中考各科的内容大部分就讲完了。最好抽一定的时间开始总结所学知识,在复习的基础上形成知识网络。尤其对初一、初二的个别落后的科目,要提前着手进行补差补漏,等到初三第二学期综合复习再补,孩子的时间就很难安排了。
       
        (4)家长提醒学生四个要抓住。抓住课堂听讲不放松,提高课堂听课的质量;抓住书本不放松,中考70%的考题来自课本,不读书,只做题是无源之水;抓住练习,在做题中寻规律,找方法;抓错题,建立错误档案,不断总结错误,犯过的错误不再犯。
       
        八、了解中考信息
       
        根据报考范围为孩子选择好的高中学校,到明年填报志愿时心里有谱。不打无准备之仗。
       
        九、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
       
        我们要让孩子科学备考,注意劳逸结合。晚上不要太晚睡,回家洗澡、吃宵夜不要磨蹭。
       
        要在11:00之前睡觉。最晚也不能超过11:30。保证第二天白天上课精力充沛。周末不要太贪睡,以免扰乱了生物钟。晚上有个别孩子爱玩手机,家长要加以关注。要保证孩子睡眠充足。不要第二天昏昏欲睡,降低了学习效率。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考家长

        编辑推荐:

        新生家长必读:暑期要帮孩子转换“角色”

        “穷”养男孩的六大真正内涵,家长不得不看!

        新初三谨记:要想成绩提高快,这几点必须做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