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这个暑假,你带孩子去治疗视力了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16 15:48:09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告别“眼镜妹”、“眼镜哥”成了暑假里较为紧迫的一件事情。暑假才刚过四分之一,眼科中心的近一周统计也表明,激光手术摘镜的患者增加了一倍左右。在近视激光矫正热的背后,也有网友和市民表示担忧———此项手术真的靠谱吗?
            
        暑假催生“摘镜热”此项手术真的靠谱吗?
       
        昨天笔者从市眼科医院相关发布会上获悉,暑假刚过10来天,来做激光近视手术的患者比平时多了一倍。鄞州人民医院、市第一医院、市第六医院眼科中心的近一周统计也表明,激光手术摘镜的患者增加了一倍左右。在近视激光矫正热的背后,也有网友和市民表示担忧———此项手术真的靠谱吗?
       
        学生是“摘镜”主力军
       

        昨天,在市眼科医院四楼近视激光中心现场等待检查和手术的有30多人,九成是学生,其中一大半又是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对于报考公安、军事、国防类专业的考生,对于准备明年参加公检法公务员考试及应征入伍的热血青年,激光近视手术甚至成了他们的“刚需”要求。
       
        笔者从市眼科医院拉了一份暑期前后的近视激光手术量对比清单:6月1日至14日有22人做手术,而7月1日至14日有65人。
       
        近视激光手术需要术后1至2个月内避免近距离用眼,比如看电脑、看书,这样才有利于术后视力的恢复。所以暑假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手术时段。
       
        但是在国内,这一尖端技术自1993年北京协和眼科医院引进以来,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一边是每年上百万人追捧,另一边是不少人质疑声不断,也有人说国外在叫停这类手术。这样的“摘镜”手术真的靠谱吗?
       
        仅个别存在视力回退现象
       
        近视激光手术是美国发明的,全球第一例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却是1989年在英国完成的。英国每年约有50万人接受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一般人手术后只需休息一天便可如常工作。
       
        据了解,我市每年有4500例此项手术。我市早在1995年就引进这项技术,两年后市眼科医院、光明眼病医院、市第一医院、鄞州人民医院等开展此类手术。来自市眼科医院的统计表明,现在该院此类手术的年手术量已接近2500例,而10年前仅千余例。
       
        市眼科医院近视激光中心主任陆斌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医院包括他本人,从事近视激光手术也有超过10年的历史,经他手术的近视患者已超过1000例,至今为止,并没有发现并发症的情况。他说,一般患者在手术半年或者一年后基本达到稳定的状态。在他的QQ群里,有三四百个做过此项手术的近视患者,并没有人说自己在手术后出现严重的不适症状。
       
        陆斌还告诉记者,他也碰到过个别高度近视患者,在手术后出现视力回退的情况,但并没有回退到原来的高度近视状态(一般可能会回到低视力状态),这应该是属于正常的回退。回退的原因也很简单:个人的体质原因,术后的自我保护等。
       
        近视激光手术于1996年通过了美国FDA认证,现在,美国飞行员也被允许使用此项手术矫正视力。
       
        旺盛需求催生技术升级
       
        据了解,眼下甬城实施这类手术较为规范,术前检查就有20多项,包括散瞳主觉验光、眼表及泪膜的裂隙灯检查、明暗室瞳孔直径测量、眼压测量等。在某些情况下,还需进行角膜粘滞度检查。准备接受激光近视手术的患者,在接受全面的眼科检查之前,隐形眼镜必须停戴一两周时间。
       
        旺盛的需求也促进了甬城各大医院近视激光手术的操作越来越规范,带来了良性循环。从最初的准分子激光近视矫正手术起步,技术不换更新换代,直至飞秒激光手术,恢复更快,设计更为个性化。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这个暑假,你带孩子去治疗视力了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