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某中学编辑的中考文学常识,不得不看!(5)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4-07-15 17:03:44

说两句

  •    
        122·《梦溪笔谈》:是用笔记体裁写成的综合性学术专著北宋科学家,政治家沈括著,书中共六百零九条笔记,内容涉及自然科学,人文科学以及政治、军事、法律,文学、艺术等方面,不少创造性见解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是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
       
        123·《西游记》: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浪漫主义的长篇神话小说,全书共一百回,取材于唐僧取经的故事,刻画了孙悟空的形象,表现了他蔑视权威,不畏强暴,除恶务尽的战斗精神,可以说,整部书是孙悟空的战斗史。
       
        124·《三国演义》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章回体长篇历史小说,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罗贯中著。它是我国历史小说的开山之作,艺术上的突出成就是战争描写。
       
        125·永州八记:唐代柳宗元所写的有连续性的山水游记,共八篇,后人称为《永州八记》,其中《小石潭记》最有名。
       
        126·《水浒传》:是我国古代描写农民革命斗争的著名长篇白话章回体小说,又名《忠义水浒传》,全书以北宋末年宋江所领导的农民起义为题材,明确地提出了"替天行道"的斗争纲领,塑造了一百零八名梁山好汉的英雄形象,揭示了封建社会"官逼民反"的客观真理,也真实描述了封建社会中农民革命必然遭到失败的历史悲剧。
       
        127·《儒林外史》:是我国古代优秀的长篇讽刺小说,吴敬梓著,全书共五十四回,由许多彼此独立的故事连缀而成,主要内容是批判各种类型的封建士大夫的功名利禄观念,着重抨击科举制度,刻画士人的种种丑态,暴露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在艺术上,讽刺手法超过了以前任何作品。
       
        128·风骚:《诗经》和《楚辞》的并称。《诗经》中的《国风》,《楚辞》中的《离骚》,都是古代作品,对后代文学很有影响,故常以"风骚"并举,后来"风骚"直接指代《诗经》、《楚辞》。
       
        129·《红楼梦》:又名《石头记》,是我国最伟大的长篇小说。共一百二十回,全书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线,通过贾府的兴衰历史的叙述,揭露了封建家族的荒淫、腐败,揭示了封建制度濒于崩溃和必然灭亡的命运。
       
        130·《伊索寓言》,古希腊寓言集。所选课文《赫耳墨斯和雕像者》。
       
        131·《克雷洛夫寓言集》,作者克雷洛夫,俄国著名寓言家。
       
        132·《天方夜谭》,又名《一千零一夜》,古代阿拉伯民间故事集,课文《渔夫的故事》出自此。
       
        (十四)综合常识
       

        133·民间故事:是一种立足于现实而富有幻想的口头文学作品,有四个特点:A完整的故事情节B鲜明的人物性格C语言口语化D富有生活气息和地方色彩。
       
        中国四大民间故事:《白蛇传》、《牛郎织女》、《孟姜女》、《梁祝传奇》。
       
        134·神话:指反映古代人们对世界起源、自然现象和社会生活的理解,并通过超自然的形象和幻想的形式来表现的故事和传说。神话最大的特点就是借助想象来表达古代人民征服自然力的理想和追求。
       
        中国神话,多见于《山海经》:我国地理名著。内容多为古代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其中保存了大量远古神话传说,如"黄帝战尤"、"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等。
       
        中国常见的神话故事:女娲造人、盘古开天、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等。
       
        西方神话,多为希腊神话。相关神话人物:
       
        (1)宙斯(罗马神话称为朱庇特),希腊神话中最高的天神,掌管雷电云雨,是人和神的主宰。
       
        (2)阿波罗,希腊神话中宙斯的儿子,主管光明、青春、音乐、诗歌等,常以手持弓箭的又少年形象出现。
       
        (3)雅典那,希腊神话中智慧女神,雅典城邦的保护神。
       
        (4)潘多拉,希腊神话中的第一个女人。貌美性诈,私自打开宙斯送她的一只盒子,里面装的疾病、疯狂、罪恶、嫉妒等祸患,一齐飞出,只有"希望"留在盒底,人间因此充满灾难。"潘多拉的盒子"成为"祸灾的来源"的同义语。
       
        (5)普罗米修斯,希腊神话中造福人间的神。盗取天火带到人间,并传授给人类多种手艺,触怒宙斯,被锁在高加索山崖,受神鹰啄食。是一个反抗强暴、不惜为人类牺牲一切的英雄。
       
        (6)斯芬克司,希腊神话中的狮身女怪。常叫过路行人猜谜,猜不出即将行人杀害;后因谜底被俄底浦斯道破,即自杀。后常喻"谜"一样的人物。埃及狮身人面像同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