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进入假期,治眼睛的学生增加,“过期”眼镜加深近视度数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独孤一族    2014-07-07 16:45:11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学年结束了,眼科医院火热了,市眼科医院本周末18岁以下患者825人次、视光门诊450人次,分别是去年的260%和238%。
       
        昨天是市眼科医院在今年暑期里的首个周日门诊,门诊量高达1478人次,是去年暑假第一个周日的233%。其中18岁以下患者825人次、视光门诊450人次,分别是去年的260%和238%。
       
        “平时课程紧,怕耽误孩子学习,很多家长都是等到放假才带孩子来看眼病或治疗近视。”该院医生提醒说,“但延误治疗会导致近视加重,如果是弱视或其它眼病更加耽误不得,因此,我们还是建议家长,在发现孩子的视力出现问题后,要及时带孩子就诊,不要拖到放假才治。”
       
        “过期”眼镜加深近视度数
       

        昨天在市眼科医院视光门诊,记者见到一名初一女生,验光结果显示,她右眼近视775度、左眼近视750度,如此高的度数让家长懊悔不已。
       
        原来,这名女生近视后,家长就带着她到某“爱眼机构”治疗,该机构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视觉训练”后,一直号称其训练效果显著,家长也信了。于是,一幅450度的眼镜就一直戴着,3年里不曾换过。这学期孩子的学习成绩大幅下降,一问才知道,她看不清黑板,家长才赶紧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戴“过期”眼镜的现象在学生当中相当普遍。该院龙永华医生说,度数不合适的眼镜因矫正视力无法达到1.0,致使看东西如雾里看花,长此以往,会加剧近视的发展。
       
        “一般来说,很多近视小患者的近视度数每年会加深50~100度。”龙永华说,因此,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有没有经常眯眼、揉眼、眨眼、凑近等早期近视症状。一旦出现近视征兆,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到专业、正规机构进行验光检查,已经近视的孩子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视力,必要时就赶紧换眼镜,不要让孩子戴着“过期”眼镜熬到放假才到医院检查。
       
        龙永华提醒说,预防和减缓孩子近视最靠谱的方法多进行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爬山等户外运动,多看远处,让眼睛处于放松状态。另外,与电视相比,电脑、手机、iPad等更伤眼睛,暑假到了,家长们要控制好孩子们看电子产品的时间。
       
        首次出现近视症状或是假性近视
       
        在三楼专家门诊,领着孩子看眼睛的李先生说,女儿总是说眼睛不舒服、看东西模糊,而且不停地眨眼睛、揉眼睛。因为课业紧,他就带孩子在眼镜店配了一副眼镜,现在趁放暑假,带孩子到医院来好好查查。
       
        检查结果显示,李先生女儿的双眼视力都是1.0。接诊的龙永华医生说,孩子眼睛不舒服是轻微的结膜炎引起,这种假性近视只需滴用眼药水来减轻视疲劳并消炎即可,不需要戴眼镜。
       
        龙永华说,假性近视通过充分的休息和治疗,是可以恢复正常视力的。如果贸然为孩子配镜,很可能屈光度正常的眼球为适应近视眼镜的度数,发展成真性近视,像这样不近视却有戴眼镜经历的小患者并不鲜见。
       
        除结膜炎、角膜炎、麦粒肿等外眼病炎症刺激眼球,会加重睫状肌痉挛,造成近视的假象外,整天上课看书、长时间对着电脑手机、疲劳用眼等,都可能引起近视假象。他提醒说,孩子首次出现眼部不舒服、视线模糊等近视症状,可能是假性近视,一定要及时就诊,而不要自作主张、自行配镜。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进入假期,治眼睛的学生增加,“过期”眼镜加深近视度数

        编辑推荐:

         2017高考改革,对14级新入学高一学生的影响

         对于高中生活,在暑期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高三毕业生给高一新生的几点建议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