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13年宁波中考作文预测一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02 14:42:14

说两句

  •    【作文预测一】关键词:梦想

      【拓展题目】追梦;点亮梦想;我心中有个梦;我和我追逐的梦;等等

      【预测理由】

      1、2012年的年度汉字是“梦”。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表示,今年,奥运“梦”、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梦”,一一兑现,中国梦的关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表示,这个“梦”里边,蕴涵着要求,希望“中国梦”代表着一种公正、公平,给每一个人提供平等的机会。机会平等、公正公平的社会,才能实现“美丽中国”,也就是美丽的梦想。

      2、“十八大”描绘了美丽中国“梦”。举国上下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梦想。

      3、《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被删改,引发轩然大波。

      4、既符合青少年的特点,体现命题价值导向,同时又有社会时代背景。


      【作文预测二】关键词:正能量(或力量)

      【拓展题目】点燃心中的正能量;正能量(补充动词,如:找回、接纳、凝聚、激发、传递等);人生需要正能量;是一种力量;给我力量等等。

      【预测理由】

      1、“正能量”当选为2012年度“十大流行语”和“十大中国媒体新词语”。

      2、“正能量”走红有奥运的背景。起初,在奥运火炬传递期间,很多博主很微博上发表“点燃正能量,引爆小宇宙!”和“点燃正能量,运气挡不住”的博文,之后这两句迅速被网友跟进和模仿,这两句话也成了时下网络最热门的句子。后来网友把点燃正能量的励志口号与伦敦火炬传递结合起来,伦敦奥运火炬成了正能量的代言物,正能量一词也借此在中国走红。本届奥运,中国收获和影响很大,但是能够直接进入中考作文的关键词难找。

      3、“正能量”的产生,当然也有“负能量”泛滥的社会背景。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正让越来越多的人力不从心,就业、买房、结婚让我们“亚历山大”,生活在时代的焦虑中。人们为所求不得而愤怒,人们为失望落空而悲伤,人们为前途渺茫而恐惧。这些负面情绪所带来的“负能量”,会随着生命的漂移而流动,它泛滥在网络和现实生活的角角落落,于是便有了“网络谣言”,有了“杜甫很忙”、“元芳很忙”,有了“暴力抗法”,有了“灰色上访”,有了“跳楼”“自焚”。特别是微博等社交网络的发达正让媒体经历一场空前的变革,但也让社会充满了火药味。媒体舆论往往青睐暴力、灾害、不公等社会阴暗面,人生来也对死亡、疾病充满恐惧,更是天生地追求公平平等。在媒体发达的今天,我们爱上了“吐槽”,“牢骚”成了家常便饭,“负面情绪”也像脱了绳的烈马,让人们似乎感觉到了历史上最坏的时代。

      社会是一辆疾驰的列车,它需要能量的驱动。“负能量”会对列车造成致命的伤害,甚至引发故障而抛锚。只有多创造“正能量”,列车才能安全地驶向远方。这需要政府创造更多的“宏观正能量”,个人创造更多的“微观正能量”,媒体负责任地传播“正能量”。

      4、“正能量”有利于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修养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人的内心就是一座“能量场”,既隐藏着自信、豁达、愉悦、进取等正性能量,又暗含着自私、猜疑、沮丧、消沉等负性能量。这两种能量,可以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因此,当正性能量不断被激发时,负面情绪会逐渐被取代,人的幸福感也会慢慢增加。所以要重视用积极的心态调整自己,引导自己远离消极。

      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一种正能量。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