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3年宁波中考作文题目分析《2013 我的夏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02 13:36:17

说两句

  •   2013年宁波中考作文题目:《2013  我的夏天》

      这个题目很容易让考生落入俗套。

      在审题是,首先要抓住这么几个字眼:

      一是“2013”,这明确指出了文章的时效性,需要我们同学们关心2013年社会精神文化生活宣传的大方向,准确把握宁波发展的脉搏。一个地方的中考,总是与一个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气息紧密联系,作为宁波考生,应该要了解宁波的社会环境。从“三思三创”,到“中国梦”,再到“美丽宁波”,这都让我们对外来充满了憧憬。

      二是要紧扣“我”,要求作者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不要脱离实际。“我”是谁?是一名参加中考,即将踏入高中段学习的莘莘学子。因此,文章中的“主人公”,不能脱离自己是一个中学生的身份。不可以站在别人的立场和角度谈问题。

      三是要理解“夏天”的真正含义,我们常说,单纯从“夏天”这个季节来讲,寓意着“收获”,如果只谈收获,似乎有点太浅。因此,必须要挖掘“夏天”的深层次含义,站在一个中学生的角度来思考,这个夏天意味着成功、意味着梦想的实现、意味着梦想起飞、意味着苦尽甘来、也意味着人生有了一个新的转折等等。

      结合中考作文的应试的不成文的基本规律,所写的文章必须要健康、充满朝气和活力。能有一个积极的心态、美好的憧憬来感染读者。因此,本人认为,对于此题在应试上要避免这么几点:

      一、不可占过多的笔墨来追忆过去的努力和拼搏,不可将主题靠近“今天的微笑是昨天泪水浇灌的结果”,以此来告诉读者,要想收获成功的喜悦,必须付出努力,勤恳耕耘,才有了丰硕的夏天。

      二、题目也不能站在这个“夏天”的成功之上,总结过去,吸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作为前行明镜。

      三,也不可以因为有了这个“夏天”的收获,而空洞地幻想未来。

      在实际写作时,要紧紧扣住三个关键的词语,在这样一个人生的转折点,不管结果如何,都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会因为中考而左右自己的人生信念。从现在开始,给自己的人生一个规划,好好审视自己的人生,以这个夏天为一个全新的起点,迈出精彩的一步。这里一定要明白,结合自己的实际,要么中考旗开得胜,实现夙愿;要么中考失利,前功尽弃。无论怎样,都要面对现实,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将来考大学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要明白,未来的人生之路上,深造进修的机会多的是,只要自己有一颗不服输的心态,未来一定精彩。也不要因为自己的努力有了收获,就沾沾自喜,忘乎所以,要一如既往地保持原有的心态,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其实,当所有的人都有这样的心态的时候,这个社会就会充满着活力,民族才会有精神,国家才会有希望。行文中要体现出时代的特色,要有自己独特的思想,要有抱负和憧憬,坚决不可以怨天尤人,更不可以自暴自弃。

      2013,我的夏天不苦恼;2013,我的夏天阳光灿烂;2013,我的夏天心灵起飞了;2013,我的夏天......

      总体上讲,今年的题目是考察学生心态的、观念的,考生只要抓住了这点,一定会拿到高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