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宁波中考试题点评:英语最难 科学“完全是基础”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怡然1105    2014-06-17 16:26:27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2014年宁波中考已经结束,对于中考试题,有不少有些出乎意料,比如英语,所有人都觉得今年会简单,但没想到,今年的英语是这几年里最难的;再比如今年的科学,居然出现了和课本上一模一样的题。
       
        语文
       
        作文讲究思想
       
        没有真情就没有高分

       
        语文,最关注的就是作文。“早前,我就知道中考写作的方向是有内容、有思想。”语文备课组组长李建军说。果然,今年宁波语文作文题是“深处”。
       
        怎么写好这篇文章?怎么样才是高分作文?李建军认为,最关键是立意,立意错了,文章就失败了。“深处”是心灵的归宿,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有家长的呵护、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启迪、书香的熏陶……可以说任何美好的启迪,都可以成为下笔的素材。学生可以选择一个小角度切入,在细节中深入情感、深化主题,把握正确的审题方向,否则容易写大写空,言之无物。但无论是自然深处、记忆深处,还是思想深处、心灵深处,情感的表达不是一笔而就的。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同样,虚假的情不动人。要拿高分,无论是选材立意,还是文字本身,都应注意挖掘心灵深处的感悟,然后进行有创意的个性化表达,而不能人云亦云,缺失自我。
       
        数学
       
        函数计算成为送分题
       
        几何回到压轴位置

       
        去年计算器退出中考舞台后,计算在中考中的比重大大弱化。数学教师张频说:“过去往往是函数计算和几何结合作为压轴题,现在函数已放到解答题中间位置以送分为主。可见函数的运算要求降低,而数学试题的几何味越来越浓。”
       
        这里说的重几何不是单单说几何在中考试题中比例的增加,而是几何浮出试题水面回到最重要的压轴位置。
       
        最后压轴题,去年把圆放在直角坐标系中作为压轴,今年干脆去掉坐标系,以生活中木匠师傅要用一块矩形的木板做一个尽可能大的圆形桌面为背景,请学生根据提示设计方案。这样以纯几何做压轴。但这种纯几何不是原来的推理步骤过程,而是建立模型,动手操作,严密推理以及与分类讨论思想相结合。最后涉及到了函数运算,但这显然不是题目的关键所在。
       
        所以从种种迹象表明,几何的地位在逐渐提高,对一些基本几何模型要多加留意,这样在考试中遇到问题才能寻找规律,细心分析。
       
        英语
       
        学生抱怨作文难
       
        阅读理解词汇多陷阱多

       
        前段时间,关于高考英语要社会化的讨论很多,英语在高考中的份额或许将下降。这难免波及到了初中同学,大家普遍认为今年的中考应该不会太难。但是,考完英语就有同学抱怨:不仅作文难,阅读理解更是又长又麻烦,都不知道应该怎么翻译。
       
        “事实上,英语中考历年来都很简单。”陈璐琳担任英语教师13年,昨天她感慨说:“真是奇怪了,今年的英语是我任教以来最难的一次。”
       
        英语到底难在哪里?王亚珠老师说:“考生能否在中考英语上得高分,阅读理解是关键。不仅陌生的词汇多,而且题目陷阱很多,考查同学逻辑思维的痕迹明显,稍有不慎就会中招。”
       
        科学
       
        没做过课本上的实验
       
        就没有办法答题

       
        “和书上的题目一模一样,这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这是科学教师张浩的最大感受,“以前也说要注重基础知识,但没想到今年完全是基础了。”
       
        张浩说,试题中有大量来自课本的文字段落和插图,还出现许多课本中的基础实验和活动内容,最典型的就是“小孔成像”的实验,居然和书里一模一样,要是平时没有做过这个实验,根本就没有办法答题。
       
        他认为,这或许就是个趋势。学生在平时学习过程中,要重视课本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特别要认真完成教材中的实验和活动,努力开展课外小实验,保持对科学浓厚的兴趣,养成良好的科学实验习惯。
       
        社会
       
        不关心国家大事
       
        做起题来会答非所问

       
        社会考试是开卷的,只靠死记硬背的年代已经过去。
       
        社会教师俞勤说,今年的社会试题依然联系时政,尤其是国内的社会热点问题。这次考试的五道材料分析题中有三道与我国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紧密相关,分别是第一题“五水共治”、第三题“近代以来的三个甲午年”和第四题的“民生问题”。
       
        她认为,这一特点要求学生平时关注时政,用所学知识来看待社会问题,学以致用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如果不关心国事,做起题就会比较玄乎,会答非所问。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年宁波中考试题点评:英语最难 科学“完全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