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年中考化学审题技巧讲解

来源:网络来源        2014-06-09 18:39:07

说两句

  •   2014年中考化学审题技巧讲解

      审题

      审题是做出一道题的基础,是敲门砖。仔细地审题,用笔勾画出重点词,有助于解题,能够摆脱粗心

      1.计算题一定要看准题中有没有明确注明保留约数的问题,对于百分数的保留要更加注意。有时会在第四大题后面,或者在34、35题后面有提示。

      2.对"亚"要敏感一些(最经常的是亚铁),因为这个字关系到化合价和化学式的改变。在金属与酸和金属与盐溶液发生反应时,铁就是正二价,为亚铁离子。在复分解反应中,铁多为正三价,为铁离子。

      3.关心药品的"过量"问题。第一次实验中过量的药品有可能参与第二次的实验。还要关心药品的"少量"问题,因为如果其中一种反应物少量,那么其他的反应物就一定是过量了。如果题目中给明的是"一定量",则有可能过量,也有可能不够。

      4.选择题看清正确与错误,而且要"贯穿全题"。填空、实验题中的选择题为不定项选择,所有的选项都要分析到位。

      5.有些填空题在题干部分会写出:"以下各物质均由H、O、Cl……等元素组成……"要注意,下面的问题中所出现的物质所包含的元素种类。

      6.在计算题中提到的物质的质量分数要看清究竟是杂质的质量分数还是主要成分的质量分数。

      7.陌生化学方程式从题目中获取信息,审清反应物和生成物的状态从而确定用不用加箭头。审清反应条件。若反应条件是高温,则反应物与生成物中的水是以水蒸气的形式存在的,注意箭头。若题中有"这个方程式与我们学过的'方程式'类似,请你写出''"的语言,则要注意反应类型、反应条件、元素的化合价等相似处。如果出现不能配平的情况,则根据题中信息适当的加上水或氧气等物质。

      8.排序问题中的"由…到…";填空或实验题中究竟是写物质名称还是化学式;是填写序号还是填写内容。在金属与酸发生反应的题目中,要看清题中给定的是盐酸还是硫酸,避免不划算的失分。制取气体时题干中是发生装置还是收集装置,是制取氧气还是二氧化碳。

      9.在图像问题中,要看清横轴和纵轴所表示的内容,不能思维定势。还要注意起点、终点、转折点和趋势,以及图像所给的附加文字信息,及谁是过量,谁是少量,谁是一定量,谁是无限量。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