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前饮食安排你不得不知的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4-05-21 17:22:03

说两句

  •   中考快要到了,每到这个时候,不少家长和考生都想尽千方百计提高成绩。平时都不注意的“营养”,也被得到特别关注。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复习、考试期间应该注意的膳食营养等问题。

      到了考试冲刺阶段,家长心里比孩子还着急,着急自己帮不上孩子的忙。其实,这个时候家长最需要做的就是自己不紧张,即使自己紧张也不要把紧张情绪传给孩子;家长最重要的是做好后勤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安排好孩子的饮食营养,保证让孩子有一个最佳的状况迎接考试,发挥出平时的水平。

      1、考前营养需求多

      营养是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物质基础,平常就应该注意营养,而不是“急来抱佛脚”。复习、考试期间,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对氧和某些营养素的需求比平时增多。大脑是人体中消耗氧的最大器官,对缺氧非常敏感,当脑细胞活动过度剧烈,或活动时间过长(就是长时间学习),仍然会有氧气供应不足的表现。这个时候大脑就会从两个方面进行自身调节:一方面通过扩张血管来增加供血量。长时间读书学习会感到头昏脑胀,就是由于脑血管极度扩张的缘故。另一方面,大脑的活动减慢,表现为思维迟钝,甚至强迫休息,表现为打瞌睡。

      建议不要搞疲劳战术,劳逸结合会提高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氧耗增加外,大脑对某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磷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C、B族维生素以及铁的消耗也有所增加。因此,要注意多补充这些营养素。

      2、一日三餐巧安排

      复习、考试期间,上午的学习负担很重,而血糖是大脑能直接利用的唯一能量。如果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好,上午第三、四节课时血糖水平降低,就会产生饥饿感,反应迟钝,从而影响学习效率。

      早餐要每天吃,而且还要吃好。不吃早餐或早餐凑合,就会影响上午的学习效率。考试期间,吃好早餐,是保证成绩高水平发挥的物质基础。

      早餐最好包括四类食物。谷类、动物性食物(鸡蛋、肉类)、奶类或豆制品以及蔬菜水果。

      如果因为某些原因没吃早餐,如孩子过于紧张,没有食欲时,可给孩子带上一块巧克力或一片面包和一瓶牛奶或酸奶,在上午10点左右吃。食物的量不宜过多,以免影响午餐的进食。

      午餐可以选择2-3种蔬菜,荤菜可以选择鱼、瘦肉类或是鸡肉,主食要充足,保证足够的能量,注意粗细搭配。另外,再吃点水果。

      晚餐以清淡为主,可选择粥类,菜可以选择豆制品及蔬菜。

      3、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由于天气炎热,加上学习紧张使得孩子的食欲降低,此时家长应选择孩子平常爱吃的食物,变换花样做可口一些,一定让孩子吃饱。

      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D。深海鱼中含有的某些脂肪酸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要经常吃点深海鱼。可以多吃蛋类食物,尤其是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大豆类食品也是含有卵磷脂丰富的食品,比如豆腐,豆浆。含铁丰富的食物也有助于记忆。

      主食要足量,以保证充足的能量供应。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起到很好的作用。一方面,维生素B1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更好的工作。另一方面,同时不断地变换食物品种花样也可增加孩子的食欲。

      4、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另外,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尤其在炎热的夏天,本来食欲就低,加之复习考试紧张,就更不想吃东西了。吃一点新鲜水果可以开胃。

      5、清淡饮食

      天热,加上考生生活节奏快,考生往往消化功能下降。因此,不吃或少吃冷饮。饮食应该清淡,不吃或少吃含脂肪高的油炸食品,盐要少吃。

      6、不提倡靠咖啡等“提神”

      有些考生为了“提神”,就喝大量的咖啡、喝茶。咖啡里面含有咖啡因,有提神的作用。但每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性不一样,特别敏感的人,喝点茶或咖啡就入睡困难;不敏感的人,即使喝上一大杯咖啡也提不起神来。累了、困了,是大脑和身体的自然反应,提醒应该休息了,别用“疲劳”战术,提高学习效率更重要。

      7、不可过分迷信“健脑品”。

      最近,有关于某地考生边复习边打“吊瓶”的报道,这种做法有点无知。不少考生吃“健脑”品的原因一是从众,另一方面是心理作用,吃了“万一有作用呢?”,不吃不就亏了吗?

      人的智力受许多因素的影响,营养只是诸多因素之一,而各类天然食物中已经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只要不挑食、偏食都能满足需要。

      学习是靠平时的点滴积累,不要相信那些营养品的神奇作用,只要孩子正常发挥出来就可以了,祝愿孩子们能考取好成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