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底层”之痛------引起共鸣的好文推荐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954623    2014-05-19 15:09:59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在中考来临之际,在考生们奋起冲刺之时,分享一篇引起不少中考家长共鸣的一篇文章。
       
        点击查看原帖进行互动交流: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中考要来了,高考也不远了,加油吧,孩子!
         
                                  “底层”之痛
       
                                      胡子宏  
        敲这篇文字的同时,一位北京的大学同窗,正带着女儿在春意盎然的云南游学。为此,我专门查了一下什么是游学。它其实就游览和学习的结合,是“逐渐成熟的一种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与此同时,我的儿子却迎接40天之后的高考,沉浸于疲惫而忙碌的学业中。
       
        两个月前,深圳的大学同窗的儿子也是读高三,参加了校园歌手大奖赛,获得了第一名。同窗拿着我儿子的苦读,试图激励自家儿子刻苦学习。他儿子明确地说:“我做不到。”那个朝气蓬勃的小伙子,绕过了国内的高考,不久,应该会接到几家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的一些大学同窗,他们的孩子已经飞到国外读大学了。
       
        你说,游学是不是素质教育?是不是最符合孩子成长的教育方法?可是,我做不到。我们夫妻不仅要上班养家,而且,根本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陪孩子游览什么祖国的大好河山。要知道,游学的同学自己创办了一个学校,老公是著名律师,我们两家的家底根本不同。
       
        你说,繁忙的高三时光里,有些学校早已举行了第一次的模拟考试,人家的孩子却热衷于校园歌手大奖赛,学校和学生,仿佛脑筋里搭错了哪根弦。但现实里就是这样,高考来临,深圳的孩子就是这么轻松。需要说明一点的是,深圳的同学,就年薪而言,是我的40倍。
       
        关于孩子的成长,关于学校的教育,时下每个家长都会滔滔不绝地说出一些道理。理论上喧嚣了多年的素质教育,描绘了一幅多么精美的画面啊,你可知道,那些美妙的海市蜃楼,距离你有多远?就如,我也想带孩子去游学,我也想让孩子考国外的名校,可是,捏捏自己的腰包,拍拍自己的胸脯,我有多少底气呢?
       
        4月17日,我参加了广东卫视的社会纵横节目的制作,这一期《“考霸”的奥秘》,谈论的是河北衡水中学。谈及孩子们的苦读时,在场的著名教育学者信力建很是不以为然地说道——那些孩子,在社会的底层,不苦读,也没有办法。我在发言的时候,很理智气壮地说,我们的孩子,上千个日夜的苦读,就是为了摆脱你所说的——底层。
       
        哦,明白了吧,选择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你得明白,你在社会的哪个层次。如果你像我北京的同窗那么事业有成,而且有足够的时间,你尽可以陪孩子去游学,饱览全球风光。如果你像我深圳的同窗,年薪百万以上,你尽可以让孩子拥有轻松快乐的高三生活,而且还可以去国外留学。如果你像我一样,只是普通的工薪层,饿不死撑不着地居家过日子,那么,摆在你面前的惟一选择是,让孩子苦读,先摆脱所谓的社会底层。
       
        也是在广东卫视的节目录制现场,狼爸萧百佑上场后,怒不可遏地指着信力建说:我在台下,最烦的就是你动不动就提国外如何如何。他拍着桌子,一板一眼地说:这是在中国。是啊,最烦人的就是,总是有些教育专家们,动辄拿着国外教育如何如何,似乎,全盘西化,才是中国教育的出路。总有些所谓学者们,拿诺贝尔奖金说事儿,提起中国教育,就痛心疾首地把高考骂得狗血喷头。
       
        人生中,最可怕的其实不是痛苦和贫困,而是身处底层而遭受的歧视。当专家们漫不经心感喟衡中学生在底层的时候,我默默地想,他其实道出了衡中学生苦读的真正动力,那就是摆脱底层,摆脱歧视。
       
        如果你像我一样,没有年薪百万以上的收入,没有优裕的家庭条件,你也喧嚣着中外对比,吵嚷着快乐成长,那么,你分明就犯了傻。记住,你的社会阶层意味着你家孩子在成长上,没有任何捷径。你要启迪孩子,首先要改变的就是社会阶层。如果你连肚子都填不饱,依然要讲究营养的搭配,那活该你继续饿肚子。
       
        对于偌多工薪层和乡村的家长而言,必须丢掉所谓素质教育的幻想,激励孩子通过苦读改变自己的社会底层。别忘了,在城市里,油水比较大的企业,即便是招录最基本的柜员,底线也是211大学的毕业生。如果你是学生,请通过刻苦学习,摆脱农民工、打工仔的命运。成长路上,每个人都能给你指出不同的方向,但刻苦学习才是唯一的答案。因为,你只有摆脱底层,才能舒服而优裕地生活。
       
        让我们牢记,底层孩子的成长,试图舒适而体面,那仅仅是梦想而已。你如今拼得多么惨烈,未来才达到足够的辉煌。
       
        更多2014年宁波中考的信息尽在宁波e度论坛:http://nb.eduu.com/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底层”之痛------一篇引起不少家长共鸣的好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