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宁波家长送给面临中考挑战的所有考生两句话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芳芳妈    2014-05-14 16:09:49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随着2014中考的逐渐到来,面临中考,过来人家长支招送所有考生两句话,一句是“每临大事有静气”,一句是“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点击查看原帖进行互动交流: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30年前,我跟各位同学一样,面临中考。母亲跟我说了两句话,让我至今受益匪浅,一句是“每临大事有静气”,一句是“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我也经历过大大小小各种考试和挑战,有成功也有失败。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加上经常与身边的朋友们交流,我越来越深地体会到,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也就是说,要尽量作到坚决自信,头脑冷静,心无旁骛,“每临大事有静气”。
       
        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过“断箭”的故事。春秋战国时代,一位父亲和他的儿子出征打仗。父亲已经做了将军,儿子还只是马前卒。又一阵号角吹响,战鼓齐鸣了,父亲托起一个箭囊,箭囊里插着一只箭,他郑重地对儿子说:这是咱们家祖传的宝箭,带在身边,力量无穷,但是千万不可抽出来。
       
        那是一个极其精美的箭囊,露出的箭尾一眼能看出是用上等的孔雀羽毛做的。儿子十分兴奋地拿过箭囊,想象着箭杆、箭头的模样,耳旁好像有嗖嗖的箭声掠过,仿佛看到敌方的主帅应声落马。
       
        果然,佩带着宝箭的儿子英勇非凡,所向披靡。鸣金收兵后,父亲拔出宝箭,儿子惊呆了。
       
        一只断箭,箭囊里装着的其实是一只折断的箭。看着立下战功的儿子,父亲意味深长又很是骄傲地说:“相信自己的意志,你就能够成功。”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自己才是那一支箭,要想让它坚韧,要想让它锋利,要想让它百步穿杨,百发百中,磨砺它,拯救它的都只能是自己。坚信这一点,同时保持冷静的头脑,专心致志,才能早日突破自我。就像故事中将军父亲对儿子要求的那样,临战不慌,镇定自信,心中有静气。
       
        一想到过几天就要考试了,紧张得睡不着觉,肯定就是缺乏静气。
       
        如果说“每临大事有静气”要求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那“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讲的就是要尽快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临战状态,这个调整,就是要抓紧这宝贵的复习时间,只争朝夕,全面系统地进行复习,并有针对性地拾遗补缺。好的临战状态,我感觉,应该是比较兴奋、略微感觉到有压力、稍稍有点紧张。
       
        常常听到很多家长说,孩子太辛苦太紧张了,基本上所有的时间,包括娱乐休闲,甚至睡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我女儿也是这样,经常很晚才睡觉。前两天我还跟她说,我认为你的这种状态不是紧张,而是松懈。
       
        为什么这么说呢?看起来是学习挤占了其他时间,好像时时刻刻都在学习,其实是你该专心致志学习的时间没把握好,松懈了,只好用该锻炼、该休息的时间来完成落下的学习任务。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国际著名心理治疗师维吉尼亚·萨提亚说过:“心灵真正放松的时候,人的力量才最大。”想想看,你的身体没有得到放松和休整,心里永远为课业紧张,每天的体育课和锻炼时间,都成了对身体的磨损和伤害,反过来肯定是更加让你没法集中注意力好好学习,没法按时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这不就成了自我松懈吗?
       
        中考是同学们面临的重要挑战,我们所有的家长都是大家永远的坚强后盾,陪伴你们,和老师们一起,等着迎接你们的凯旋!
       
        更多2014年宁波中考的信息尽在宁波e度论坛:http://nb.eduu.com/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宁波家长送给面临中考挑战的所有考生两句话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