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镇海中学优秀学子关于“学霸炼成记”的精彩辩论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yangwenjuan    2014-04-15 21:47:53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4月15日讯 作为宁波本地数一数二重点高中的“镇海中学”,其最新动态和相关消息总是备受宁波中考的家长关注。今日,宁波e度论坛某家长发布一篇关于镇海中学学子“学霸炼成记”的精彩辩论,引起宁波家长的关注。
      
        宁波镇海中学倪彦琦(2012哈佛辩论营第一名获得者)
       
        首先,我认为辩论教会我对问题批判性地、深入地、全面地思考。在哈佛这几天中,我们只讨论了一个辩题:中国政府是否应当扩大核能的应用。为此,我浏览了大量的英文网站和学者文章,努力获得一个大概的概念,并向自己提出一系列的问题:中国要是建设更多的核电站,是否安全?第四代核电站垮塌的风险有多大?在中国发生核事故的后果是什么?中国政府有没有能力处理好这个问题,并化解人们的恐惧与愤怒?如果不能,那么会带来什么样的不良后果?这样连续的发问让我更加深入地思考,开始学会全方面谨慎地看问题。
       
        其次,我的英语能力、特别是口语能力得到了提高。哈佛辩论营第一次给了我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平台。平时我因为害羞,没有太多开口说英语的机会,但辩论使我不得不站出来,清晰地讲完4分钟长的陈述。抛开内心的恐惧,我发现自己神奇地感到自信,并且放松地做完自己的演讲。我开始用英语思考,与其他人用英语交流,并且用英文把每天收集的信息记录下来。
       
        第三,团队合作与有效沟通不仅在我和自己的队友间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我和对手之间也同样如此。虽然在比赛前,我们已经充分地作了准备,定下策略,但仍有无数未知的变量,因为我们不知道对手会说些什么。所以有时在比赛时,我和自己的队友需要简短地交流,确保我们不会说出有争议的想法。不仅如此,我还认为对待对手的说话方式很重要,因为这是辩论,不是吵架。在辩论甚至在产生争论的时候,我都坚持尊重对手,即便我方的论证远远胜过对方。表现得太富有侵略性、太有压迫性,在说服裁判上没有任何好处。辩论理应是平和的,双方有同等的发言机会。要记住裁判总是更欣赏有礼貌的选手。最后我想说,我能进入决赛,是因为我在之前的辩论中经历了无数的失败。这个法则适用于所有人。初涉辩论的人们总是要经历许多的失望和沮丧,但当他们在这之中学到宝贵的经验时,他们最终能够取得许多的胜利。一句话,决不放弃,决不放弃。
       
        北京十一学校吴振邦
       
        转眼二十天,二十天的美国生活,正如开始一样,在飞机上,迎来它的句点。但与开始不同的是,我不再对这十三个小时的飞机感到陌生,正如是于美国一样。在国内的时候,我想像美国,在大洋彼岸,我思考美国。我很惊讶也很高兴地看见这是两个全然不同的世界,我也不奇怪我无法定义美国这个国家,她与我所设想的那个土地太不同了,触动,是这些天唯一让我可以用语言表达的词语,这些触动,不仅仅是辩论上的(这个会单说),我现在说的这些,是那些人,那些事,他们不断修改着我对美国的看法与认识。
       
        在哈佛的生活,能真正让人静下心来,草坪、躺椅、树荫、台球桌、大厅、走了n遍上课的小路、哈佛角,还有那个超级闷的小寝室。这样简单的生活,的的确确让人全神贯注于学术。白天,大家一起去上课,晚饭,与同学一起去哈佛角体察民情,回到宿舍,专心去读文献,写材料,这一两周的生活,虽说重复,却比在美国各地辗转来的有意义得多。
       
        也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在实战中,在David的教授中,我对于辩论有了重新的定义。就是在最后的锦标赛中,我收获了之前在课上得不到的宝贵经验和体会。
       
        在以往,我一直认为,辩论的胜负决定于一方能完全压制另一方,掌控局面的人就能赢得辩论。然而,我们的第一场小组赛正因此被判输,尽管我们已经以明显的优势对对方步步紧逼。我的搭档认为是因为我对于对方提出911事件采取的冷漠态度影响了身为美国人的裁判。顿时,我心情黯淡下来,我对于裁判这种不公正的裁决感到愤怒。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我只是坐在那里,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做,颓丧地接受一开头就失败的事实,完全失掉了继续努力的意志,而我的同伴还在默默的准备。
       
        很快第二场辩论来临,毫无准备的我表现极差,根本无法理清思路,我以为此战肯定必输无疑。但是,裁判再次给出了相左的结果。裁判做了长篇的分析,这篇分析最终让我认识到,辩论表面上的优势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你论证的结果,只要对手提出一个重要论点你没有反驳,就算再怎么占尽场面优势也无法取胜。
       
        正如我们第二场在论证中国不应该发展核能的问题上,我们提出了水能、太阳能、风能等替代能源,反方却没能指出水能的问题,因此最后输掉比赛。也从这一刻,我终于理清裁判的脉络,于是开始整理出我自己的辩论风格,在nalfocus上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方式:两条线出发:第一条,直接指责对方对于社会问题和人类安全问题的忽视,占领道义的制高点,从而达到在场面上的优势;第二条,直接由题目出发,指出对方对于我方立场的忽视与漏洞,从而赢得事实上的胜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