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宁波中考政策全方位独家解读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路人甲拉    2014-04-08 18:47:18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2014年宁波中考政策的出台,引起了不少家长和教育学者的关注和讨论。宁波中考网友家长“路人甲拉”独家分析2014年宁波中考,从三方面全面解读宁波中考政策。
       
        点击查看原帖进行互动交流:[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2014年宁波中考政策解读(一)
       
        2013年宁波中考政策发布的时候,其实已经知道2014年宁波中考总分由原来的610分增加到700分。具体见下表:
       

    年份分值学科
       
    2012年前(含2012年) 2013年 2014年 备注(对2013年)
    语文 120 120 150 分值增加30分
    数学 120 130 150 分值增加30分
       
    英语 110 110 120 分值增加10分
    科学
       
    150 160 180 分值增加30分
       
    社会 80 60 60 分值减少20分
    体育
       
    30 30 40 分值增加10分

    分值变化说明了几点内涵:
       
        一、理科总分进一步增加,数学和科学增加了60分,进一步强化理科学科的重要性;
       
        二、英语增分幅度不大,同时受到18大三中全会对高考改革指令的影响,中考英语分值今后可能发生一定程度上变化;
       
        三、社会与思品学科进一步弱化,原本在初中3年教学中是比较冷僻的学科,学生不重视,学科老师也不重视,领导也不重视,如今教育局也不重视,“死不重视”严重影响宁波地区的高考趋向,高考理科进一步增加,文科进一步弱化,这似乎又与18大三中全会精神高考文理不分科了背道而驰嘛。所以社会与思品学科估计还有有段路——死在初中里,痛苦在高中文综里的路要走。
       
        四、今年体育中考有三大变化。一是分值由30分增加至40分。二是中长跑列为必测项目。三是选测项目随机选定。其中选测项目增加难度,只有等到3月份抽中哪两个项目,就考那两个项目。但游泳继续可以确定作为选测项目之一。看来教育局对游泳有怀念之情,也许是为了平稳过渡吧,请家长做好准备。
       
        五、接轨高考,计算器仍然不能在中考中运用。这点在2013年中考第一次得到落实,今后将继续保持,这对于学生的计算能力有很大的提升。
       
        2014年宁波中考政策解读(二)
       
       
        宁波教育部门要求,省级公办示范普高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初中的比例至少应达到招生总额的50%,名额分配要以初三在校学生人数为依据基本均衡分配。
       
       
        解读:所谓省级公办示范普高是指原来的省一级重点高中、省高级重点高中的称谓,2013年省教育厅给他们换了称号。宁波地区只有7到8个名额获得了首批省一级公办示范普高。
       
       
        这条政策文件中要求这些高中招收保送生名额不低于这些高中招生的50%,而且名额倾向于各初中学校,基本均衡分配。这里解读的信息是政策偏向了公立初中,乡镇初中的学生,弱化了私立初中招小升初的趋向,但同时又产生一个问题,如果按照当前宁波下面的慈溪为例,如果以慈溪公立初中教学成绩而来,按照这样的趋势招高中生,那样同样可能会弱化慈溪中学、浒山中学等学校3年后的高考成绩。因为这里有产生惰性的趋向。同时有弱化本身中考的趋向。
       
        2014年宁波中考政策解读(三)
       
        中考总分值调整至700分,文理分值更加极端化
       
        某论坛的新闻报道:2014年,我市将对初中学业考试学科分值进行全面调整,中考总分分值将由去年的610分调整至700分。调整后的分值分别为语文、数学每科15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20分),科学180分,社会60分,体育40分,总分值由610分调整为700分。试卷结构、题量、时间保持不变。调整后,文理科各为330分,相对平衡。有关人士认为,这样设置有利于选拔学生,突出工具性学科,更好地与今后高考改革接轨。
       
        笔者认为,文理科分值不均衡,语文、数学、英语无所谓文科、理科,因为到了高中,不管理科文科都要学习,真正的理科是科学,它的分值变成了180分,高中的课程是物理、化学、生物。而我们的社会与思品是60分,是文科学科啊,到了高中是历史、地理、政治,学科综合跟理科综合一样啊,这样的学科分配难道是文理科分值均衡,真的是不懂真正的文理科的内涵啊!
       
        新闻报道说所谓的人士观点,简直是扯淡,规则是你们定的,有利于选拔学生也是官方甚至专家的一面之词,至于说更好地接轨今后高考改革,更是谬论,18届三中全会要的是文理课不分,意思是说文科与理科同样重要,而这次的改革明显地偏向理科,这种哪里有今后的高考改革接轨呢,宁波中考政策还少不了折腾,胡闹。可怜天下父母心,苦了孩子们。宁波的中考政策的发布从来是一家言,官方言,甚至连中央的教育改革精神也为吸收,谈何接轨,可怜我们的某些媒体是一味地无厘头的宣传优美的![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

        2014年宁波北仑区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2014年宁波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全攻略

        镇海中学跨区招生取消 家长支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