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寒假学习宝典之六步神功(1)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3-14 15:47:51

说两句

  •   转眼间,寒假又将来临。对于初三的同学来讲,这个寒假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过了这个寒假他们就将迎来竞争激烈的中考。那么准中考生们应该如何做好寒假规划呢?"中考生寒假学习及生活规划六步走"为准中考生们指出了寒假规划要点,帮助同学们制定好寒假规划。

      第一层:寒假未始,计划先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考生们只有早做计划、合理安排,才能度过一段快乐而又充实的寒假生活。

      同学们在寒假第一天,可以尝试写一份学期总结,回忆一下在刚结束的这一学期中都学到了些什么,有哪些收获,有哪些不足,又有哪些应该在假期中反思改进的地方。

      第二天,可以写一份寒假计划书,安排好每天的作息时间,当然时间安排要有科学性,过紧过松都会影响寒假的生活质量。有了一份适合自己的计划,同学们就会成为时间的主人。

      在寒假最后两天,大家再写一份假期总结,问问自己在假期中有哪些新的收获,那时,也许你会对自己说:"这个寒假,我过得很有规律、很充实。"

       第二层:潜心修炼,苦练本功

        在寒假,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制定的寒假生活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

      首先,同学们应该把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做完,在做作业时,应该讲求方法,并把问题都弄明白,不能应付差事,不懂装懂。

      其次,同学们应该建立一个错题本,把自己上学期做错的题都收集到这个笔记本当中。这样方便对症下药,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第三,同学们还可以进行适当预习,了解一下下学期都会学些什么内容,让自己心里有个准备,为下学期做好计划。

      第四,同学们可以在寒假尝试查漏补缺,补补自己的弱科,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在自愿的前提条件下参加辅导班。对于基础相对较好的同学来说,主要让名师点拨一下;而基础弱的同学,主要就是补基础,哪弱就补哪儿。

      对于初三学子来讲,马上就将面临中考,因此更应该把握机会好好总结复习。

      第三层:社会实践,触类旁通

      利用假期,同学们可以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体验一下生活,这也是同学们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好时机。

      中学生们可以在假期中搞一项社会调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内容。比如,环境污染情况调查、社会卫生状况调查等等,要写成调查报告,便于提高认识水平和写作能力;可以组成一些假日小队,打扫社区卫生,让大家干净过春节;可以到社区做一些服务性的活动;也可以到敬老院、孤儿院去帮帮忙。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到农村、工厂学习课外知识。

      假期中,很多社区或相关单位往往举行多项比赛,如乒乓球、演讲、朗诵、绘画、书法等,有兴趣的同学应该积极参加,参与各种形式的集体合作。富有竞争性的活动,可以培养自己的竞争意识,培养自尊心、上进心,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同时,大家也可以通过这种直接的方式来体验失败的痛苦与成功的欢乐,更好的磨练自己的意志。

        相关文章:

        寒假学习宝典之六步神功(四到五层)

        致2014宁波中考考生:过来人总结中考经验30条

        给2014宁波中考家长的一封信:如何沟通激发孩子学习动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