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初二年级 > 练习题 > 语文练习题 > 正文

宁波初二上学期语文第二单元知识点归纳与测试题答案(2)

来源:宁波中考网整理        2013-10-31 20:45:37

说两句

  • 宁波初二上学期语文第二单元测试题答案

      一、 积累和运用

      1.下列成语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错别字应改为:    ;

      A、人声鼎沸 B、家喻户晓 C、锲而不舍 D、不记其数

      2.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A.年近花甲的外交官孙必千临危受命,奔赴战火纷飞的伊拉克,成功地解救了中国人质。

      B.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国内二战题材图书的出版和销售络绎不绝。

      c.突如其来的印度洋大海啸让毫无防备的海边居民措手不及,导致约30万人丧生。

      D.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一举夺冠,一夜之间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

      3.阅读下列语段,按要求答题。

      真诚是什么?真诚是那轮悬在苍穹的太阳,一在天迸发出灿烂的希望。 A 。真诚是什么?真诚是戈壁滩上一棵白杨树,一寸寸谱烈军属着生的伟岸与执著。我爱真诚,爱它如驿外断桥边竹篱般 B ;爱它如小桥流水般 C ;爱它如梅兰竹菊般 D ;爱它如兰亭集序般率真;爱它如高山流水般 E ;爱它如飞檐回廊般玲珑……

      ⑴模仿前后的句子,在文中A处的横线上补写出相似的语句。

      补写:

      ⑵根据语境,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入文中的B C D E 处。

      ①激越 ②淡泊 ③清静 ④高洁

      4.2004年,以陈水扁为首的台湾当局变本加厉的进行“****”分裂活动;今年春夏之交,应中国共产党及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访问大陆。台湾民众对此高度关注。请阅读下表,完成第①②小题。

    台湾民意支持率变动一览表(2005-5-10)
      陈水扁 连战 宋楚瑜
    连宋访问大陆前 44% 31% 29%
    连宋访问大陆后 39% 47% 35%

      ①从表格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台湾民意支持率发生了什么变化?

      ②从这样的数据变化中,你得出什么结论?

      二、精段阅读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文后各题。

      神秘的海啸

      科科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北部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9级地震。地震引发海啸,造成印尼、斯里兰卡、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共15万人死亡。究竟什么是海啸?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发生在海底的地震、火山爆发、宇宙天体撞击等,都可能会引起海啸。海底地震是引发海啸的主要原因。海底发生强烈地震时,海底地层发生断裂,部分地层猛然上升或者下沉,造成从海底到海面的整个水层发生剧烈“抖动”。这种“抖动”与平常所见的海浪大不一样。平常所见到的海浪一般只在海面附近起伏,涉及的深度不大,波动的振幅随水深增加衰减很快。地震引起的海水“抖动”,则是从海底到海面整个水体的波动,其中所含的能量十分惊人。海啸的物理实质是大量海水在短时间内的激烈运动,如果海底地震不引发海水的大规模位移,就不会引发海啸。只有发生在深海区的里氏6.5级以上的地震,才有可能引起海啸。

      海底地震引起海啸有两种形式。某些地震引起海底地壳大范围的急剧下降,海水首先向突然错动下陷的空间涌去,并在其上方出现海水大规模积聚,当涌进的海水在海底遇到阻力后,即翻回海面产生压缩波,形成长波大浪,并向四周扩散。这种下降型的海底地壳运动形成的海啸,在海岸首先表现为异常的退潮现象。某些地震引起海底地壳大范围的急剧上升,海水也随着隆起区一起抬升,并在隆起区域上方出现大规模的海水积聚,随后海水向四周扩散,形成汹涌巨浪。这种隆起型的海底地壳运动形成的海啸,在海岸首先表现为异常的涨潮现象。

      海啸时掀起的狂涛骇浪,高度可达十多米至几十米,形成“水墙”,时速可达数百千米,形成“四海翻腾云水怒”的惊人奇观。另外,海啸波长很大,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海啸到达前,会发出与通常的波涛声完全不同的频率很低的吼声。海啸到达岸边,“水墙”就会以摧枯拉朽之势冲上陆地,对人类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危害。海啸能裹挟着重达数吨的岩石、船只、废料、杂物等,向内陆扫荡数千米,甚至会沿着入海的河流逆流而上,沿河地势低洼的地区会被淹没。

      为减少海啸造成的灾难,科学家们正在加紧对海啸的监测、预报及救助、防范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造福于人类。

      5.从内容上看,本文对说明对象海啸是从其及减灾研究等四个方面加以介绍的。

      6.引发海啸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假如你是海岸边的一名游客,读了本文后你可以根据什么样的现象判断海啸可能即将生,作出迅速逃离海岸的决定。

      8.本文运用了多种说明方法,试举一例,并说说其作用。

      参考答案

      1.D 计2.B 3.⑴示例:真诚是什么?真诚是那百花园中娇艳的花儿一朵朵散发着春的生机与绿意。(运用了设问、比喻的修辞手法,句式完整、表意清楚即可。) ⑵B③C②D④E① 4.①连宋访问大陆后,民意支持率大幅上升,而陈水扁的民意支持率大幅降低。(意思接近即可)

      ②台湾民意拥护祖国统一,“****”不得人心。(意思接近即可)

      5.产生原因、表现形式、巨大危害(符合文意即可) 6.海底的地震、火山爆发以及天体撞击等。(包括“海底”及“地震”等三项共四个答题要点) 7.如果看到海岸出现异常的涨潮或退潮现象,并听到与通常波涛声不同的频率很低的吼声,就应该迅速逃离海岸。(异常的涨、退潮及频率很低的波涛吼声为三个答题要点) 8.示例:“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这句话运用了作诠释的说明方法,它使读者对“海啸”有一个比较明确、完整的认识。(如果把示例中的例子作为“下定义”的方法来认识,亦不扣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