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重点高中 > 城区 > 宁波四中 > 正文

宁波城区重点中学:宁波四中简介

来源:宁波第四中学官网        2013-09-04 19:11:43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讯 宁波城区重点中学:宁波四中简介

    图上:宁波第四中学

      宁波市第四中学是宁波市教育局直属普通高级中学,浙江省一级重点普通中学。学校整体布局科学,结构合理,基础设施配套,师资力量雄厚。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主倡“团结、拼搏、求索、奉献”的精神,致力推行素质教育,让不同层次和不同特长的学生发挥潜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学校历史

      宁波市第四中学,历史源远流长,追溯其渊源,已有164年。其发展演变过程可以概括为由:“一个源头、两条干流、三条支流”汇合而成。“一个源头”是指美国长老会麦嘉缔1845年创办的崇信义塾,它是四中办学史上的最早源头,几经曲折演变,于1912年发展成为崇信中学。“两条干流”,一条是美国浸礼会于1855年在西大街创办的私塾,在1912年发展成为浸会中学。1923年浸会中学与崇信中学合并成四明中学;另一条是英国循道公会于1860年在解放北路竹林巷创办的私塾,在1930年发展成为斐迪中学(当时已迁至江北泗洲塘)。1935年,经三方教会协议,四明中学和斐迪中学合并,取名浙东中学。1952年12月,市人民政府接管浙东中学,改名为宁波第四中学。“三条支流”:即1949年10月,益三中学并入;1964年宁波市劳动局技校并入;1965年江北初中并入,2003年8月由江北新马路迁至江北姚江岸文教路新址。2008年7月宁波市教育结构重新布局,联丰中学并入宁波四中。汇合发展形成今天的宁波四中。如今的宁波四中是宁波市教育局直属普通高级中学,浙江省一级重点普通中学。

      学校概况

      宁波第四中学是浙江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一所具有165年悠久历史的宁波市教育局直属普通高级中学。

      一个半多世纪以来,宁波四中为社会培养出许多人才,其中不乏饱学之士、社会名流、科技精英、教坛名师、高级将领…… 有中科院院士谈家桢、孙儒泳,青岛大学原校长、航天轨道专家竺苗龙,教育部原副部长林汉达,监察部原副部长冯梯云,民革中央常委、著名红学家蔡义江,双博士学位获得者生物工程专家黄萌珥,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朱意达、徐舫艇。

      学校有着深厚的的文化积淀和优良传统,一贯重视传统美德教育,重视校风建设,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形成了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发展内涵,提升办学层次”的办学理念。近几年,学校秉承“诚、朴、爱”校训,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学风。宁波四中是宁波市文明单位、浙江省新课程改革样本学校、浙江省绿色(模范)学校、宁波市教科研先进单位、宁波市示范性文明学校,宁波市师德群体创优先进学校、宁波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学校、宁波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宁波市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先进学校,宁波市足球篮球特色学校、宁波市平安校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宁波市教育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宁波市五四红旗团委、浙江省省级卫生先进学校,浙江省食品卫生A级单位,浙江省干部档案、综合档案省一级单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基地。

      学校新校舍是宁波市区校园面貌、设施及配备等方面的出色代表。学校校园占地60188.7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 30789平方米,有1600平方米的体育馆,有1383.2平方米的图书馆,有标准400米的塑胶田径运动场,有篮球场10副、排球场4个、足球场1 个、网球场1个, 能容纳1500人就餐的食堂,学校具备完善的住宿条件,有学生住宿楼一幢,每间安排学生四人,装有太阳能淋浴器、空调、电扇和饮水机。学校拥有校园音响系统、闭路电视系统、通讯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已逐步形成数字化校园;地理地貌园、天文气象园和生态园为四中所独有。校园绿化覆盖率达45%,树木参天,绿草如茵,在繁华的都市建筑丛林中,独享一份宁静和优雅、清新和生机,是莘莘学子学习生活的最优场所。

      宁波四中励芒伟校长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宁波市语文名师,省优秀青年教师,具有出色的管理能力。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师德突出,现有特级教师2名,中高级教师占70%,其中有全国师德标兵1名,省优秀教师3名,市级名师1名,大市学科骨干教师1名,城区学科骨干5名,硕士学位教师20名,研究生课程班结业教师41名。学校青年教师实力不俗,近几年连续获得省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市城区教坛新秀一等奖、大市教坛新秀二等奖。

      篮球、足球是学校的特色教育,是全国中学生篮球协会会员单位。曾多次在省市各级比赛中名列前茅。学校还加强了国际交流,拓宽了办学思路,与韩国顺天市晓泉高中建立了国际友好姊妹学校,每年有二十余名学生出国访学交流。

      近几年来,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以德立校、以质量强校”的办学宗旨,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奋发图强,百年老校焕发着勃勃生机,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学校将在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构筑新特色,发掘新优势,力求各项工作有新的突破,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再上新台阶,为宁波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历届英才

      一个半多世纪以来,为社会培养出许多人才,有饱学之士、社会名流、科技精英、教坛名师、高级将领…… 其中有原教育部副部长林汉达,原监察部副部长冯梯云,中科院院士谈家桢、孙儒泳,原青岛大学校长、航天轨道专家竺苗龙, 民革中央常委、著名红学家蔡义江, 双博士学位获得者生物工程专家黄萌珥,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朱意达、徐舫艇;以及中共早期党员、前浙江省委书记张秋人、四明山游击队徐婴、章德敏烈士等等.

      校园环境

      学校位于文教路125号。校园占地60188.7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2730平方米,有1697.4平方米的体育馆,有3846平方米的图书馆、能容纳1500人就餐的食堂,还配有400米的田径场,有篮球场10个、排球场1个足球场1个。学校设施齐全,拥有校园音响系统、闭路电视系统、通讯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以逐步形成数字化校园,地理地貌园、天文气象园和生态园为我校所独有。学校有完善的生活设施,具有良好的寄宿条件。绿化覆盖率达45%,校园树木参天,绿草如茵。

      教学业绩

      学校遵照“诚、朴、爱”校训,一贯重视传统美德教育,重视校风建设,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校是宁波市文明单位、浙江省新课程改革样本学校、宁波是教科研先进单位、宁波市示范性文明学校,宁波市师德群体创优先进学校、宁波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学校”、宁波市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宁波市卫生先进集体,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先进学校,是市足球特色学校。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优良、积极向上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31人,校长为宁波市首批名校长,特级教师2名,高级教师36人,中级教师33人,初级教师28人,有研究生和在读研究生24名。有34个教学班(高三20班、高二10班、高一10班)。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狠抓科学管理,高考升学率连年提高,2007年的高考又上一层楼,上线率达到了98%,其中高三理科上线率达到100%,文理科本科率达到50%以上,美术类考生全部上本科线,高三(1)班的张星婕同学考出了理科622分的高分,各项指标均超2006年;在省市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竞赛中有38人次获得良好的名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