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满足条件就可参加宁波中考

来源:浙江在线        2013-03-21 14:10:00

说两句

  •   宁波中考网3月21日讯 2013年宁波中考新政发布,规定宁波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只要满足三个条件,就可以在宁波中考了。

      每到临近中考,对于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来说,就会面临一次无奈的选择――独自回老家考试。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中考,对很多学生家长来说,是一个美丽的梦。不过,昨日这个梦在宁波成真了。

      宁波市教育局发布新政,宁波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只要满足三个条件,就可以在宁波中考了!

      新政内容:满足三条件,可在宁波中考

      昨天的这个政策让记者想起了小时候的一次经历:父母在湖北工作,于是从小学开始我就在湖北上学,直到初中快毕业,被告知要回原籍温岭市参加中考。

      父母工作忙走不开,于是我只好一个人回到温岭,考虑到两地教材不同,我还为此留级。其中的折腾不言而喻。

      那时年少的我还不是很明白,不都是考试吗,为什么一定要指定地点?后来才明白,是因为所谓的户籍、高考政策、教育资源等问题。

      距离当年的中考,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今天我们终于盼来了一个新政:在宁波,满足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就地中考了!

      这些条件分别是,具有完整的宁波市初中阶段连续学习经历和学籍;且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按照国家规定在近三年内至少要参加一年以上的社会保险的随迁子女。

      当然,除了这三条外,新政也规定,报考的学生要符合宁波市中考报名的其他条件,比如每个学校对综合素质测评有不同的要求。而这些条件是本市学生要达到的。

      新政关系到28.93万学生的中考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个政策关系到目前宁波28.93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中考问题。据宁波教育局统计,近年,宁波本市小孩就读的人数在下降,不过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人数却以每年2~3万左右递增。

      截至目前,宁波城区(老三区、高新区)就读初三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1000人左右,全大市有8393人。

      此前,在宁波,只要是浙江省内户籍的考生,都是可以直接就地报考中考的,所以这次的“新政”主要针对外省籍即浙江省外户籍的考生。

      新政解读

      那么对于“新政”规定的三个条件又该如果理解呢?昨天,宁波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答。

      问题一:初一没在宁波读书,初二转进宁波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就地报考吗?

      答:目前不可以,必须满足连续三年都在宁波上初中,中间不能中断(因故经批准同意休学的除外),并取得宁波市电子学籍系统可供查询的初一年级即进行注册且按规定完成初中学业的学籍。

      但如果是在宁波市内的学校进行转学,那么是可以报考的。

      问题二:怎样理解随迁子女父(母)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住所?

      答:合法稳定职业一般是指与用人单位签定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交纳社会保险。如是个体经营户,有营业执照,并依法纳税。

      合法住所是指父(母)在拥有宁波临时居住证或暂住证。安全有保障,符合公安部门相关规定。

      问题三: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如何进行中考报名?

      答:随迁子女的中考报名时间和办法与本市户籍考生相同。随迁子女在就学初中进行网上报名后,还需在宁波市统一规定时间内,按报名文件规定,持父 (母)的有效身份证、暂住证(临时居住证、居住证)、劳动合同(或个体营业执照)、社保部门出具的社保年限证明,到就学初中所在地进行中考报名信息确认。

      初中学校从学生电子学籍系统中确认是否有完整的初中学习经历和正式学籍。

      问题四:随迁子女在中考后录取如何规定?

      答: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中考后参加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与本市户籍学生享受同等政策。

      但随迁子女从户籍地择校到宁波市就读,视作宁波市户籍择校生,不具备中考前部分学校的提前推荐保送资格。

      问题五:随迁子女的居住地、父母的社保地与目前的就学地不一致该怎么办?

      答:按规定,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从2013年起可在宁波初中就学地报名参加考试与录取。

      问题六:新政来得突然,如果不满足条件还想在宁波上学怎么办?

      答:为此,宁波教育局制定了两条缓冲措施:一是允许随迁子女就地中考(借考),出具中考分数和可录取在相应高中段学校证明,转回原籍就读相应高中。二是设置三年过渡期,仍持续原来政策,可以报考我市三年制中等职业学校。

      全市42959人报名参加高考

      相比去年减少2532人

      又是一年高考进行时,昨天宁波教育局公布了今年宁波普高招生考试的报名情况,并公布了相关数据。

      2013年宁波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及现场确认工作于3月5日顺利结束。

      据统计,今年全大市共有42959人报名普通高中统考统招与高职单考单招,比去年减少2532人,减幅5.6%。

      其中普高统考统招36310人,较去年减少4.7%,文科类13159人、理科类23151人;高职单考单招6649人,较去年减少10%。

      另外,经资格审核,全大市共有91名随迁子女参加报名,其中参加普通高中统考统招29人,占32%,参加高职单考单招62人,占68%。

      主要集中在市区、慈溪市、北仑区和镇海区,宁波经贸学校、镇海职教中心、北仑职高等学校报名人数相对较多。

     

     您可能还对以下内容感兴趣

     2013宁波中考加分政策出台 两类加分共计不得超过20分

     2013年宁波市属普高保送推荐和定向招生政策出台

     宁波市属普高定向招生政策出台 今年可填报两个志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