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2年宁波中考政治时政考点分析(2)

来源:宁波中考网整理        2012-07-05 10:15:26

说两句

  •   6.甬温线列车追尾伤亡严重事故调查结论受广泛关注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是一起因列车运行控制中心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上道使用审查把关不严、雷击导致设备故障后应急处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责任事故。12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事故调查组给予54名责任人员党纪政纪处分的处理意见。对于相关责任人员是否涉嫌犯罪问题,司法机关正依法独立开展调查。

      【考点分析】本热点涉及的知识点主要有:责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权利和义务、生命价值、科学发展观、依法行使监督权等。中考可能结合温家宝总理“把人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讲话考查学生对生命价值、生命健康权、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可能会结合温州民众救人的感人事迹加深学生对“责任“和”权利与义务”的理解;可能会结合国务院对该事件相关责任人的处理考查我国法律的特征、依法治国、依法行使监督权等知识。

      7.“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破5000米深度纪录

      “蛟龙”入水,最大下潜深度5188米,创造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也创造了“蛟龙”号水中作业最长时间纪录。2012年,它将进行7000米级海试。

      【考点分析】我国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一直是中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这一热点,考查的内容不外乎是教育、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的国情,以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对青少年的要求等,以考查学生对某种行为的辨别判断能力,对事件数据等材料的理解分析能力以及联系自身实际的实践探究能力。

      8.航母平台海试

      2011年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这艘原名为“瓦良格”号的废旧航母平台在完成改造后,将成为中国海军的一艘试验和训练舰。尽管距真正形成战斗力还有很长时间,并且离世界级航母还相去甚远,但这仍被视为海军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考点分析】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国已经在世界上树立起一个和平、合作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考对本热点的考查:可能会结合经济全球化、和平与发展等知识点,引导考生理解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的重要意义;可能从有关“中国威胁论”的不实报道,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认清我国的基本国情,进一步明确我们青少年应该肩负的责任和义务。

      9.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深圳举行

      2011年8月12日至23日,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深圳举行,这是大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以75金39银31铜的优异成绩位居奖牌榜首位。

      【考点分析】中考命题时可能会紧扣“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这一大运会口号,从“环保大运会”、“节俭大运会”、“创新大运会”、“大运会与经济文化的关系”、“大运会与民族精神”、“青年学生与大运会”等方面着手,联系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战略、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科技发展与创新及其勤俭节约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等知识点进行考查,重点考查学生的选择、理解、说明能力及其探究实践能力,并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感受时代变化,积极参与祖国的各项建设,树立责任意识,做文明有礼的社会公民。

      10.超级稻破纪录

      说明中国的水稻育种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

      【考点分析】本热点涉及的知识点主要有:科教兴国、自主创新、共同富裕、团队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等。2012年中考可能考查的角度有:超级稻破纪录对世界粮食生产的重要意义;袁隆平身上所体现出的优秀品质;我们应该怎样向袁隆平学习;这对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全面小康社会都有哪些重要启示;等等。

      11.天宫、神舟太空交会对接成功我国航天事业再攀新的高峰

      【考点分析】“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成功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通常会以“天宫一号”的成功发射的一系列时事材料为载体考查考生对自主创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科技与创新、民族精神等内容的理解和综合运用能力。中考可能会从以下几方面设问:“天宫一号”、“神舟八号”成功发射并交会对接的原因有哪些;有何重要意义;这对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有何重要启示;我们应怎样向这些航天工作者学习等等。

      12.辛亥百年缅怀先贤团结奋斗同心复兴

      【考点分析】“维护国家统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近几年中考比较重要的考点之一。考查时或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考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等;或结合具体的时政材料考查两岸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重要意义,如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青少年应该如何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作贡献等等。

      13.六中全会作出文化强国新部署

      【考点分析】本热点涉及的知识点主要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中华文化的特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伟大的民族精神;等等。中考可能会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中国文化节文化年的举办等时政材料为载体,考查学生为什么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怎样才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重要意义;如何正确对待外来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对中学生有何要求等等。

      14.广电总局加强电视播出管理

      广电总局10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国各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时,每集电视剧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广电总局10月底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34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提高新闻类节目播出量,同时对部分类型节目播出实施调控,以防止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满足广大观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收视需求。

      【考点分析】本考点涉及的知识点主要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中华文化的特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针对本热点,中考可能结合具体情景、抵制“三俗”之风的一些具体做法、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文化的重要讲话等设问考查。

      15.全球人口超70亿 加大发展压力

      世界人口总数在2011年10月31日达到70亿。这表明科技和经济进步提高了人类生命的保障水平,同时,人口迅猛增长也给全球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巨大负担。老龄化、粮食安全、教育、医疗、就业等相关问题将持续考验人类社会。科学合理控制人口增长,成为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考点分析】本热点涉及的知识点有: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可持续发展战略、认清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科学发展观、公民的义务、构建和谐社会、提高个人素质等。中考可能会从三个方面予以考查:第一,从控制人口数量的角度,多会从党和国家的政策入手,考查我国面临的人口问题严峻形势,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感、使命感;第二,从提高人口素质的角度,让考生思考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高人口素质;第三,将人口与资源、环境有机联系,考查三者之间的关系,考查对国家相关政策的理解。

      16.扶贫标准大幅度提高惠及上亿低收入人口

      2011年11月29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按照这一新标准,我国至少有上亿低收入人口将享受到国家的扶贫优惠政策。[扶贫标准提高92%。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2011年11月29日召开。会议宣布,根据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比2009年的1196元的标准提高了92%,对应的扶贫对象规模到2011年年底约为1.28亿人,占农村户籍人口比例约为13.4%。把更多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是社会发展的进步,是扶贫力度加大的重要措施。国家通过扶贫,可以让更多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逐步走向共同富裕。]

      【考点分析】本热点涉及的知识点主要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公平正义等。2012年各地中考可能会从以下角度命题:党和政府为什么要大力推进扶贫开发事业;为推动我国农村扶贫开发事业发展,我们国家应该怎样做;我们青少年应该如何为推进农村扶贫开发事业做贡献等等。

      17.PM2.5纳入空气质量标准

      环保部就《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等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2011年12月5日征求意见结束,公众普遍赞成把PM2.5和臭氧(8小时浓度)指标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和监测。这是我国首次制定PM2.5标准,可以更好地表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促进环境保护工作。新标准拟于2016年1月1日全面实施。

      【考点分析】本热点涉及的知识点主要有:我国面临严峻的环境形势、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战略、生命健康权、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等。中考可能会结合“PM2.5纳入空气质量标准”这一时政热点从以下几个角度设问:PM2.5纳入空气质量标准有何重要意义;体现了哪些基本国策和发展战略;我国近年来为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环境都作出了哪些不懈努力;我们青少年能为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环境做些什么等等。

      18.中国入世十年成果显著

      入世10年成效斐然。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国。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入世后中国对外贸易迅猛发展。中国现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

      入世1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承诺,开放型经济成倍增长,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十年间我国商品出口增长4.9倍,跃居世界第一位;商品进口增长4.7倍,跃居世界第二位。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近50%。事实充分证明,加入世贸组织,扩展了我国发展的国际空间,极大地发挥了我国的比较优势,推动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产业升级,扩大了就业总量,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向世界敞开大门,不仅惠及我国13亿人民,而且给世界带来了繁荣发展。

      【考点分析】中考中,可能会结合庆祝我国入世10周年活动以及我国或考生所在地区在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作为背景材料,引导学生感悟10年来发生地变化或所取得的成就,加深对“基本国情”、“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经济全球化”、“竞争与合作”等主干知识的理解,引导学生感受时代变化,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献计献策。

      19.国务院出台校车安全条例

      把校车安全问题真正纳入法制轨道。

      【考点分析】本考点涉及的知识点有生命的意义、生命健康权、未成年人的侵害和成功维护、依法行使监督权、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等。2012年各地中考可能会以本热点及其各地保障校车安全的一些具体举措、漫画为载体,考查考生的分析概括能力,引导考生探究“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校车安全问题的原因”、“应该采取的具体措施”、“所体现的保护内容”以及“青少年对此应持的态度和做法”等等。

      20、2012年两会

      【考点分析】从两会召开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行使职权可以联系的知识有:我国的国家性质;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从政府工作报告对2011年工作回顾可以联系到:党的性质;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从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工作总体部署可以联系:我国现阶段主要矛盾;基本国情、国策和战略;公平正义;共同富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公民权利;科学发展观;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自主创新。

      从两会召开的背景和国际环境可以联系:自信自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民族精神;机遇与挑战、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

      公民要依法行使政治权利:我们青少年要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政治生活,依法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经常登陆新闻网站,了解国家大事;踊跃参与在线访谈,学会利用博客、微博和电子邮件与代表委员、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学会运用所学知识为党和政府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

    编辑推荐:

    2012年宁波中考大事记(不断更新)

    2012宁波中考城区普高分数线创近年最低值

    2012宁波中职最高录取分数线与效实持平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