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考网
宁波站
快捷导航   宁波中考政策指南   2018宁波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小道消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宁波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试题点评 > 正文

2012宁波中考试题关注社会热点事件

来源:宁波中考网整理        2012-06-15 09:36:52

说两句

  •   2012年宁波中考已结束。英语、社会、科学试卷中,很多题目都紧紧围绕着社会热点话题展开。英语卷的单项选择题第30题以“最美教师”这一话题为载体来设置考点,让人倍感温暖。社会卷在选材上体现了乡土“味”,如宁波帮大会,宁波帮人物等内容。科学卷试题中涉及了5月12日的全国防震减灾日、 “甲醛白菜”、屠呦呦获奖等科学领域的热点。近日,来自宁波各中学的教师们对今年中考试卷做了评析。

      英语卷:书面表达有很大突破

      来自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的教师张文武说,今年中考英语卷无难题、偏题。除了第8大题任务型阅读第70小题从原先的配对形式转变为选择短文标题外,题型与总体风格沿袭了往年试题的优点。同时,题目灵活度与开放度较往年又有提升。

      “书面表达是本卷突破最大的地方。”张文武说,书面表达要求考生写一篇短文介绍如何在课堂中开展小组合作,并谈谈自己喜欢或不喜欢这种学习方式的理由。相对于往年而言,今年的书面表达跳出了观点作文、时事热点话题作文,对于习惯用时事热点话题来“猜题”、“押题”的老师和学生而言,实属“意外”。“今年的书面表达题提示词较往年少了许多,总体更为开放、灵活,学生无法直接摘抄部分句子,中上与中下水平学生差异会有所拉大。但因为这个话题学生们每天都在实践,相当熟悉,所以大部分学生还是有话可写,所以只要学生能够运用已有的词汇、句法、语法知识经过一定的思考和组织,也不难得到一个好的分数。”

      此外,关注社会热点,贴近生活是英语试卷一大特点。听力中的短文理解以2012伦敦奥运为主题,讲述一个小女孩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设计一枚硬币的小故事,充分体现了试卷内容与时俱进的特色,既有新意又有时代的气息。

      社会卷:试题体现宁波本土味 难度比去年略有降低

      社会卷从整体上看难度比去年略有降低。试题选择的背景材料结合了当下的时政热点,如黄岩岛事件、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感人事迹。不仅如此,在选材上还体现了乡土“味”,如宁波帮大会,宁波帮人物、宁波“无线公交”等内容。

      来自江北实验中学的教师陈小波说,今年社会卷的一大亮点就是图的数量较去年增加了一倍。“说明今年试卷在考查学生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之外,对学生读图提取信息能力,应用分析图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这要求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改变应试教育中灌输知识的模式,积极开展探究性学习。”

      此外,社会卷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在引导学生对社会现象进行评价的过程中,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如第7题如何防止网络谣言,如第20题对过度维权现象的分析,通过对热门话题的分析,很好地体现思品社会学科的价值和意义,对学生未来成为社会合格公民有指导意义,这也是社会政治教师的责任。”陈小波说。

      科学卷:关注社会热点 试题灵活性大

      宁波市第十五中学实验校区的教师钟意定说,今年科学卷从试卷难度要求看,容易题约占70%、稍难题约占20%、难题约占10%,有明显的层次差异。从考核内容看,科学试卷强调了灵活性与实用性。试卷难度不大,但试题灵活性大,学生要取得高分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在社会卷中,试题涉及了5月12日的全国防震减灾日、2011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甲醛白菜”、内河和自来水水质标准、“蛟龙号”深潜、屠呦呦获奖等2011至2012年的科学领域的热点。不仅如此,试题中还出现了野生动物的保护、节能、有毒气体的尾气处理、食品安全问题、国家水质标准等问题的考查。此外,试题中有大量的有关实验和活动的内容,突出了科学学科的特点,如果教学中不重视实验和活动,有些题目不易理解。

      综合试题的内容和方向,宁波市三江中学的教师吴利文对初中科学学习者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学习科学要注重课堂,注重课本,要重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跳出“题海”,避免机械性地记忆;其次,要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重大事件,诸如环境问题、科学技术的发展应用对社会的影响等,以提高社会责任感,达到学以致用,而不是死记硬背;最后,要坚持“动手”,要重视对实验过程的体验,尊重实验事实,做好实验数据记录和分析,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要做科学探究活动的亲身参与者,而不是一个旁观者,将进行科学探究与学习科学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

    欢迎加入2012年宁波中考讨论

      宁波中考网将第一时间整理关于2012宁波中考的最新消息!

    编辑推荐:

    2012年宁波中考试题及答案汇总(更新完毕)

    2012年宁波中考各重点中学中考分数线

    2012年宁波普高志愿填报方式有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拟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宁波中学

    效实中学

    鄞州中学

    兴宁中学

    镇海中学

    北仑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